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雅安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委党研室(市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18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委党研室主要职责为:承担和组织党史研究,组织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雅安党史》,编纂出版编年史、专门史等其他党史著作;负责党史资料征集、开发、利用、保护工作,审查党史题材作品;负责全市党史遗址普查保护和党史咨询服务工作;负责雅安党史资料馆、党史网站建设和全市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全市党史业务工作。

市地方志办主要职责为:编制全市地方志工作规划;编纂《雅安市志》,编辑出版《雅安市年鉴》;编修雅安特大工程项目、重要活动、重要行业、主要风景名胜特色专志;组织指导旧志整理点校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全市各部门、行业和各县(区)的地方志工作;负责市级部门志、行业志和县志审查验收,搜集、整理、保存各类地情资料和地情实物,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负责雅安方志(地情)馆和地情网站建设,开展地情咨询服务。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快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和史料征集整理。编写出版了《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第二卷)》;加快编写《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第三卷)》,实现了与省委党研室要求同步;编辑出版了《三线建设在四川(雅安卷)》《中国共产党雅安执政实录》(2015卷)(2016卷);启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探索”专题研究,完成“1991—2000年间雅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口述史申报;撰写的《三线建设与军民融合发展的关系和价值分析》资政报告,得到市委分管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撰写的《用长征精神聚力脱贫攻坚的思考》党史专题研究文章被《巴蜀史志》刊登;《雅安市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SWOT分析》一文获得雅安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二等奖。

2.抓紧推进志鉴编纂和理论研究。完成新修《雅安市志》编委会成员和评审小组复审,并于12月18日召开了《雅安市志》评审会;编辑出版《雅安市年鉴(2016)》《雅安市年鉴(2017)》,首次实现出版年度年内出版;编纂出版《“4·20”芦山强烈地震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大事记(五)》;编辑出版《践行灾后重建新路子—“4·20”芦山强烈地震雅安恢复重建实录》;完成《“4·20”芦山强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灾志》全志初稿编纂;启动《雅安市脱贫攻坚志》编纂工作;完成《雅安市脱贫攻坚大事记(一)》材料搜集工作;启动《雅安市大熊猫志》《雅安市藏茶志》编纂的前期调研工作;10月12—13日,召开了全市地方志系统第五次年鉴工作经验交流会,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应邀到会作指导培训;成功召开省地方志重点课题《“一纳入、八到位”之基层实践问题研究》结题研讨会,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出席结题研讨会;撰写的《年鉴创新论》入选全国优秀论文集,得到中指组领导肯定。在省地方志办对2017年全省地方志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的表扬中,雅安市方志理论研究工作位列全省第一。

3.切实推进依法治志。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定,推进全市地方志工作法治化和规范化,抓好国家、省、市地方志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每月开展一次地方志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并按要求录入行政权力运行平台;代市政府起草《雅安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4.拓展业务培训,开展资政育人。6月28日,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第二卷)》发行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俊辉出席并讲话;参加了市委召开的庆祝建军90周年座谈会并发言;到雅职院、市委党校为基层信息化人员党员骨干培训班、干部递进培训班、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班讲授《雅安与长征》《雅安历史》等课程。全年上报工作信息100余条,其中被省委信息采用2次,《四川党史工作简讯》采用14次、四川党史文献网采用36次、雅安信息采用4次、图文信息采用53条。开展的党史宣传活动被《四川日报》《雅安日报》报道10余次,协调市内媒体进行党史人物专访2次。用活“互联网+党史”,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微博等平台更新党史研究文章和党史工作动态信息近300条。在省地方志办对2017年全省地方志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的表扬中,雅安市宣传信息化工作位列全省第一。

5.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党史、方志系统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组织全市党史方志系统30余人到阿坝长征学院开展“弘扬长征精神,锤炼坚强党性”教育培训,并形成学习成果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发展振兴为了谁、发展振兴依靠谁”“抓落实之我见、抓落实之我干”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意识;坚持以“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解决精神不振、执行力不强,作风漂浮等问题,组织各类专题学习讨论23次,开展领导上党课7场。通过一系列思想教育,干部队伍的作风得到了明显的转变。

6.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调整充实室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加大脱贫攻坚帮扶力度。2017年新联系的贫困村青元村顺利通过市脱贫攻坚验收组检查验收;2016年已退出的贫困村徐家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驻村帮扶工作得到联系市领导高度肯定,并多次被省、市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二、部门概况

市委党研室(市地方志办)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一级预算事业单位,只有市本级一个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市委党研室(市地方志办)本年收入合计461.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1.73万元,占100%;其他收入0.01万元,占0%。

2017年市委党研室(市地方志办)本年支出合计318.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52万元,占39.76%;项目支出191.70万元,占60.2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13.11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42.73万元,增长89.7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8.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4.38万元,增长42.1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8.2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284.66万元,占89.4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2万元,占4.97%;医疗卫生支出9.73万元,占3.06%;住房保障支出8.01万元,占2.5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支出决算为109.86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支出决算为111.87万元,完成预算37.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雅安市志》出版经费按照合同约定按项目完成阶段支付经费,本项目未完成,故剩余部分经费结转到明年按项目进度支付。

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其他社会科学支出:支出决算为62.93万元,完成预算93.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书籍出版费结转到明年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完成预算57.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结转结余。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决算为13.35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决算为1.99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9.73万元,完成预算72.1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单位人员退休,结余下来的经费。

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8.01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6.5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3.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13.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79万元,完成预算110.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开展史志调研、驻村帮扶、参加市外会议外出公务较多,用车时候较多。但总体支出与2016年比较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44万元,占87.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5万元,占12.5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4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史志调研、驻村帮扶、参加市外会议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1.21万元,下降33.15%。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职工出差多为公共交通或拼车出行。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5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中央及省委党研室来雅调研、各其他市(州)来雅交流学习接待支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3万元,下降46.15%。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接待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委党研室(市地方志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14万元,比2016年增加5.25万元,增长66.54%。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委党研室(市地方志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电脑和正版软件的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委党研室(市地方志办)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本单位2017年未开展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79分,存在的问题:一是绩效管理制度有待完善,二是绩效管理不够科学,三是管理措施不到位。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逐步完善绩效评价管理制度,细化考评项。二是提高对绩效评价的认识,加强对绩效评价业务的培训和学习。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4

明确性(5分)

4

合理性(5分)

4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1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整(2分)

1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1

评价结果应用(3分)

1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16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项):指反映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方面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项):指反映专利分类试点以及实施国家专利产业化工程、扶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以及产业化等支出;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知识产权事务的支出。

8. 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支出。

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指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反映从事技术开始研发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指反映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科学技术(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科学技术(类)科技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指反映政府科技馆、站的支出。

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支出。

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技技术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照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指反映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总表

表1-2: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雅安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18年9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