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4 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及省级相关部门发送市政府的文电。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3.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指导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7.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8.组织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工作。

9.指导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10.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1.督促落实市政府金融工作部署,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12.指导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市直部门集中开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

13.办理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以文辅政,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坚持把办公室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全局中思考和定位,认真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密切跟踪重大政策方向,参与起草《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关于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促进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50余个,促进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

认真做好综合文稿服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统筹做好综合文稿起草,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完成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各类会议活动上的讲话250余篇,编发《政府工作通报》15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了《2017年度市政府系统办公室调研工作方案》,围绕发展振兴、康养产业、旅游产业、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原因,提供有前瞻性、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着力提升办公室参谋服务水平,形成了《分两步走雅安到本世纪中叶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研究》《推进雅安康养产业发展研究》《巩固提升灾后恢复重建成果研究》等调研文稿。

切实提升文件办理能力。进一步梳理优化办文流程,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政府文件审议审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来文办理和发文审核各环节责任,逐级负责、层层把关、责任倒查。分类处理特件急件,建立特件急件“跑签”制度,在规范中求时效。认真提炼文电摘要,合理提出拟办意见供决策参考,减轻领导阅文负担。持续抓好公文质量测评,定期通报错情,指导督促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不断提升公文质量。2017年共办理文电8000余件,通报错情18起。

着力加强信息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发展主题,突出重建及脱贫“双攻坚”、中央、省环保督察、经济稳增长等方面信息采编,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辅政服务。2017年,共采编上报省政府信息743条,其中专报信息14篇,省政府办《川政晨讯》采用90条,省政府办转报国办信息9条,与市委办共同编发《雅安信息》113期;编发《环保督察简报》29期。

2.强化督促检查,充分履行督查督办职责。

全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地。围绕省上下达目标任务、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等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将督办落实放在日常运行更加突出的位置,对环境保护、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灾后重建收官等工作全过程跟踪督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了相关项目顺利实施。

创新完善督办工作机制。充分履行综合督办职责,抓好“四个注重”(注重督查工作与目标管理结合、注重综合协调与现场督查结合、注重政府督查与党委督查结合,注重督查工作与调研指导结合),努力提升督查工作水平。全年开展各类督查近300件次,发出《督办通知》80期、《督查通报》25期,向市政府领导上报《督查报告》35期,有力推动了市政府部署和各项工作落实。

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逐件审阅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明确承办单位职责,通过抓办前、办中、办结的跟踪督办,督促办理单位主动与代表委员加强沟通联系,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84件,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普遍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同时除涉密、敏感信息的建议提案外,依法稳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3.强化综合协调,全力当好中心枢纽。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修订完善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雅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会务工作规范》《雅安市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制度》《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规范。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组织完成了《青衣江流域(雅安段)水环境保护条例》的起草及《雅安市河道采砂环境保护条例》和《雅安市集中式供水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调研工作。持续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做好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工作,完成涉及“放管服”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完成了政府规范性文件、招商引资合同以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

统筹组织重大会议活动。充分发挥市政府办公室联系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的职能,进一步加强与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的工作沟通联系,共同做好上级领导来雅视察调研活动的筹备,圆满完成国务院督查组回访督查、国务院防震减灾暨汛期安全检查、国省地条钢专项督查、国省环保督察、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省级卫生城市的复检、2017四川省科技活动周在雅启动仪式、每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017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第八届中国?雅安动物与自然国际电影周、雅安首届熊猫灯会等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确保各项重大会议活动有序开展。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统筹精简会议,2017年市政府召开会议同比减少10.81%。

协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紧紧围绕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7年目标任务,梳理2017年改革工作台账涉及市政府工作清单和市政府领导直接抓专项改革方案落实清单,印发市政府领导及市政府牵头部门,并按确定的时限适时催办部门,不定期汇总部门落实情况报分管领导掌握,提醒领导督办进度滞后的部门。在协调市政府部门加快推进改革事项的同时,办公室按时高质量完成了承担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改革事项。通过办公室与政府部门的联动,推动2017年涉及市政府改革事项的全面完成。

全力助推精准脱贫精准扶贫。认真做好市政府领导赴基层、进村入户督查调研脱贫攻坚的协调服务工作;继续巩固我办帮扶村——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新一轮帮扶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芦山县太平镇兴林村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宣讲扶贫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协调争取扶贫专项资金260万元用于加强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群众致富增收基础,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2017年,兴林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14244元,同比增长34.3%,实现脱贫1户3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切实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灾害防治体系,编制印发了《雅安市“十三五”灾害防治和应急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建立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制,将应急管理目标考核项目扩展为9大类32个小项,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区)、各部门的相关责任。加强应急值守,积极履行职责,协调部门和县(区)成功处置了雅西高速石棉县拖乌山段冰雪道路应急处置工作、天全县兴业乡山体垮塌、泥巴山隧道追尾事故等突发事件。强化应急演练,2017年7月在宝兴县穆坪镇组织开展了我市近年以来范围最广、科目最多、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应急演练,演练工作得到了省政府应急办、省国土资源厅的高度评价。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深入开展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摸底调查,重新梳理外网拓扑结构,理清重要节点IP地址和设备清单。大力推进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工作,加快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所有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已全部迁移至“雅安云谷”。着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17年,全市共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042条,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位列全国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55位、全省第5位。

4.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养干部队伍。

扎实推进干部能力建设。及时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业务能力培训,选派办公室优秀同志参加“雅安市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补充新鲜血液,增强办公室活力,办理干部调动11人。大力支持干部职工参加提高学历教育和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及时组织新晋升科级领导职务人员参加任职培训。坚持做好政府办公室系统文秘人员调训工作,调训人员15人,促进办公室系统人员业务能力提升。

深入开展机关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办公室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后勤服务保障,严格遵守党政机关经费、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使用。

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严格制度约束,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的党的建设的十二条措施》,形成12个方面的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落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开展“两个大讨论”“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员怎么办”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锤炼党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二、部门概况

办公室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代管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办公室本年收入合计21317.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317.9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017年办公室本年支出合计11127.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26.08万元,占14.61%;项目支出9,500.99万元,占85.3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0691.09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602.61万元,增长42.0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27.0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53.32万元,增长2.3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27.0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36.26万元,占95.59%;教育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2.64万元,占2.54%;医疗卫生支出70.35万元,占0.63%;住房保障支出137.83万元,占1.2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0636.26万元,完成预算79.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控制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抚恤(款):支出决算为282.64万元,完成预算95.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70.35万元,完成预算86.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26.0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13.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12.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89.51万元,完成预算66.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控制“三公”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3.31万元,占1.7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70.71万元,占90.0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49万元,占8.1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3.31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1人。开支内容包括:省委组织部组团赴英国举办“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专题培训班。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3.3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没有安排公务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0.7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6辆,其中:轿车8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7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70.7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审车费等支出。主要保障办公室日常工作运转、市政府及办公室领导到基层指导调研、督促检查、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的开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46.58万元,下降27.29%。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15.4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47批次,127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5.4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兄弟市(州)来雅检查指导、学习考察、工作协调、执行任务及招商引资等国内公务接待。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19.64万元,下降55.91%。主要原因是国内公务接待任务减少。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2.84万元,比2016年增加95.17万元,增长29.96%。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82.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5.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27.4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办公室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6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

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0个,涉及财政资金0万元,覆盖率达到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8.44分,存在的问题:一是资产管理信息化工作还有待加强,二是绩效信息化工作需继续完善、深化。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更新资产管理软件,加强人员培训,强化人员培训,提升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更深入的完善绩效考核指标,推动绩效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1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1.5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厅属各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保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厅属各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用于保障省政府办公厅正常运转,用于机关服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指用于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政务公开审批方面的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参事事务(项):指用于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参事事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用于事业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用于保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厅属各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其他方面的经费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项):指用于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1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培训方面的经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行政单位离休人员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行政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发给无房职工的购房补贴支出。

2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总表

表1-2: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