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是:研究提出贯彻国家和省上安全生产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措施的建议,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人民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市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参与研究有关部门在产业改革、资金投入、科技发展等工作中涉及安全生产的相关工作。负责组织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办理结案和应急救援工作。参与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承办市安委会的会议和重要活动,承办市安委会交办的其它事项工作。

2.依法行使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制订全市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定期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3.负责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信息,综合管理全市伤亡事故的统计工作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分析工作,依法组织、协调和参与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并督促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组织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

4.负责全市煤炭行业管理和矿山(含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5.负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6.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组织实施对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进行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培训、安全咨询等社会中介组织的资质管理工作,并进行监督检查。

7.依法监督检查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简称“三同时”)。按照职业安全法规和标准,依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情况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8.组织全市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对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和主要经营管理者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考核、发证工作。

9.督促检查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法规执法检查。

10.协调和调查处理全市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咨询和来信来访,依法承办安全生产方面的行政复议工作。

11.承办市委、市政府及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517起,死亡114人,受伤685人,直接经济损失3896.65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上升11.18%,死亡人数下降4.2%,受伤人数上升18.31%,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7.24%。其中,生产安全类事故98起,死亡73人,受伤89人,直接经济损失3663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下降14.78%,死亡人数下降25.51%,受伤人数下降11%,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1.6%。2月份,道路交通领域发生一起死亡3人、受伤1人的较大安全事故。2017年,全市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1.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3次,市安委会召开例会4次、重点工作推进会2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年多次深入基层一线督导督查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与县(区)、市级重点部门签订了2017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行业管理职能部门,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和《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2.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创新。认真组织学习、宣讲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制订了《雅安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分解细化为5个大项、24个小项、103个子项的具体改革任务,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

3.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从7月起到年底组织开展四轮覆盖全市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各类检查组2498个(其中暗访暗查组470个),检查企事业单位7130家次,排查一般隐患8307项,已整治8158项,整改率达到97.48%,排查重大安全隐患2项,已整治2项,整改率100%,共计投入整改资金411.54万元,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587起,停产整顿98家,暂扣吊销证照14个,关闭取缔26家,处罚款117.352万元。

4.强力推进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在全市组织8个综合督查组,实行包县(区)督导检查。目前已开展了3轮综合督查,共督查了8个县(区)3次、督查乡(镇)及部门54个次、督查企业114个次,发现了问题及隐患603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罚点球”的方式隐患整改并做到闭环管理。

5.狠抓重点行业安全。煤矿方面,我市今年已关闭5处煤矿,化解过剩产能39万吨,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25%,去产能数的118%,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省下达32处煤矿的“体检”任务,共查出和整治隐患1042条,省、市共实施经济处罚98.9万元,暂扣5处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水运安全、火灾整治、特种设备等各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6.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今年,市、县安监部门共增加15名参公人员编制用于执法工作,市组建经开区执法大队,片区执法中队正在推广;全市目前已有5个乡镇(街道)的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通过了省级验收,超额25%完成了2017年的安全社区建设任务;全市强力推进事故双控预防机制建设,全市2000余家企业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全市共摸排风险点921处,其中一级风险点0处,二级风险点0处,三级风险点662处,四级风险点259处。

7.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实行月通报、季分析、年考核的执法调度分析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抽调各监察大队人员243人次,随机为8个小组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今年以来,我市共计打击严重非法违法违规行为686起,停产停业整顿12家,警告15次,暂扣、吊销许可证14次,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处罚款459.708万元。

8.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一是组织开展了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了宣传咨询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宣誓活动、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执法亮剑行、媒体宣传、应急演练、宣讲等一系列的活动。二是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三类人员”的培训,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机制。三是强化案例曝光。今年以来,在《雅安日报》等媒体上先后公开曝光两批次、9个县(区)、10个行业、11家企业共计23条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二、部门概况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本年收入合计1253.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49.56万元,占99.66%;其他收入4.27万元,占0.34%。

图1:2017年收入

2017年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本年支出合计6082.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5.43万元,占8.8%;项目支出5547.11万元,占91.2%. 

图2:2017年支出(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846.49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下降849.04万元,下降11.5%。

图3:2016、2017年收、支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78.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6%。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503.15万元,增长32.8%。

图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78.2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62万元,占1%;医疗卫生支出28.37万元,占0.51%;住房保障支出32.36万元,占0.41%;安全生产监管支出1062.93万元,占17.48%;资源勘探开发支出4900万元,占80.6%。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安全生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435.65万元,完成预算100%。2、一般公共服务(类)安全生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53.68万元,完成预算80.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跨年度使用。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安全监管监察专项(项):2017年决算数为267.7万元,完成预算6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跨年度使用。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应急救援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60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45.9万元,完成预算18.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正在执行。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54.62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20.4万元,完成预算100%。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5.2万元,完成预算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2.76万元,完成预算100%。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资源勘探业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4900万元,完成预算92.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煤矿关闭奖补资金正在执行。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32.3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1.1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9.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01.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4.55万元,完成预算72.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3.41万元,占92.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4万元,占7.84%。具体情况如下:

图6: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1.因公出国(境)经费

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41万元,其中:

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41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检查和监察执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1.8万元,增长15.5%。主要原因是出差较去年有所增加,导致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有所增加。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1.14万元。主要用于迎接上级安全检查、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120人次,共计支出1.1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省局检查4次,支出8245元;接待其他市州交叉检查3174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0.2万元,增加21.27%,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多。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1.91万元,比2016年增加69.59万元,增长215.31%。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7.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7.17万元。主要用于专家服务和矿图统测。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其中授予微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个,涉及财政资金108.3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77分,存在的问题:一是未开展中期评估,二是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开展综合管理中期评估,二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质。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0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0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15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0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0

人才培养(5分)

0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对专家服务和矿图统测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80分,存在的问题:一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冶金、电力、职业卫生等行业安全监管要求不断提高,各行业技术标准不断更新,部分专家对新标准和新政策执行标准不统一。二是项目资料规范管理,支出报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各行业技术标准和监管政策更新后,及时组织各行业专家培训,不断提高各行业专家业务和政策水平。二是规范项目资料管理。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雅安市安监局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2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5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社会效益(可选项)

8

生态效益(可选项)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8

公平效率(可选项)

使用效率(可选项)

8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8

总分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部分培训收入返还、代管资金和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项):主要是医疗保险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主要是煤矿关闭奖补资金。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项),安全生产监管(款)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安全监管监察专项、应急救援支出、煤炭安全、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主要是煤矿关闭奖补资金。

10.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主要是部分商品和服务支出。

11.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总表

表1-2: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