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总工会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雅安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8-09-14 15: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根据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市总工会机关的主要任务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市委、省总工会的部署,结合雅安实际,确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领导全市工会工作。

(2)依照法律和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通过维护,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和引导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3)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规定、措施和制度的制定;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加强工会理论政策的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贯彻执行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5)协助各区县党委和市级有关部门党组(党委)管理各区县总工会和市属基层工会的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以及培训工作。

(6)受市政府委托做好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及先进集体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做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管理工作。

(7)负责全市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兴办职工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全市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8)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扣工作大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职工为宗旨,以抓好工会改革、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工作为重点,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1)履行维权职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大民主管理工作。大力推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高工资集体协议的实效性和履约率,促进劳资纠纷、劳动安全等涉及职工权益问题的解决。截至2017年10月,我市已建工会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签订率达93%,已建工会的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达91.2%,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达90%。二是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工会法律宣传和服务工作,送法律进乡镇、进村社、进企业、进厂矿,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各项法律服务,切实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近年相继组织开展了工会法律知识培训、“法制扶贫‘五个一’活动”、送法律进园区、工会法律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工作。三是加强劳动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完成了全市涉危重点企业“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的全覆盖,加大了对高危行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作业现场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的监督,切实维护职工劳动安全与健康权益。

(2)构建惠民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民生改善

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更多更有实效和社会影响力的帮扶工作品牌,大力推进工会帮扶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为更多困难职工提供多元化服务。2017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507.43万元,慰问困难企业87家、困难职工5074户;帮扶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5人,为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培训389人次;筹集资金181.12万元,为1389名困难职工子女入学提供资助;投入12万元,改善扶贫联系村汉源县宜东镇茂盛村道路和环卫设施建设。

(3)主动服务大局,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在道路交通、城乡住房、公共服务建设、生态产业等领域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活动、“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最大限度地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2017年市辖区内规上企业劳动竞赛参赛面达90%,职工参与率达80%。

(4)着眼强基固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在组织建设上,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会员发展、联系职工的方式,大力推动基层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功能完善和作用发挥,截至2017年10月,全市工会组建率达98%,职工入会率达96%;在队伍建设上,积极推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选聘工作,拓宽基层工会干部来源渠道;在构建“大群团”中,大力推进各级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设,为实现群团部门资源联用、职能联动、项目联建、品牌联创发挥作用。

(5)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工作

找准雅安工会改革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务实推进省总工会关于工会改革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成立了雅安市总工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雅安市总工会2017年改革工作要点》、《雅安市总工会改革工作责任分工》,并采取“走出去”学习考察,“走下去”调查研究,“走上去”请示对接的工作方式推进工会改革工作。目前《雅安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已正式出台印发,县(区)工会改革工作也有序推进。

二、部门概况

雅安市总工会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雅安市总工会本年收入合计835.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35.83万元,占100%

2017年雅安市总工会本年支出合计230.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19万元,占28%;项目支出166.49万元,占7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35.83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44.90万元,下降4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0.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950.05万元,下降411.8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0.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8.75万元,占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82万元,占12%;医疗卫生支出18.29万元,占8%;住房保障支出15.82万元,占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26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其他群众和团体事务支出(项)166.49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7.8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2.53万元,完成预算10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5.76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15.8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1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3.35万元,主要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0.8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雅安市总工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84万元,比2016年减少187.74万元,下降224%。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雅安市总工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1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则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7年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未开展目标管理。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8分,存在的问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19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其他群众团体和事务支出(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退休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建国初期退休人员困难补助。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在职人员缴纳医疗保险。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总表

表1-2: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