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9-05 14: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环函〔2018〕482号

陈双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空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着力打造“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名片,实现更多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近年来,我市等先后印发实施《雅安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行动方案》《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安排部署改善空气质量工作举措。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倾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环境空气质量现状

2017年,我市城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第9位(从优到差),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48.4 ug/m3,优良天数比例81.9%,在全省处于中游水平,在成都平原8市(成德绵、遂资眉、乐雅)处于前列。2018年1-7月,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2%,空气质量改善明显;6月,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我市PM2.5浓度位列全国第6位,“天府之肺”名副其实。

二、改善空气质量开展的重点工作

2017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和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目标任务分解计划》,明确我市从2017年开始PM2.5浓度不超过35ug/m3。我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开展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成立了雅安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领导小组、雅安市环境保护委员会、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雅安市环境保护督查领导小组等机构,明确了工作目标、部门职责、考核办法、责任追究等。二是进一步排查问题,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严格执法。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打造钢铁队伍。具体开展的工作有:

(一)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以烟花爆竹禁放为抓手,组织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专项行动,从源头管控、强化宣传、巡查执法三个方面着手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除夕夜至2018年大年十五,雨城区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燃放行为得到有效控制,群众积极配合、反映良好,除夕夜晚上8时至大年初一凌晨4时(往年燃放高峰期),大气中PM2.5浓度较2017年大幅下降29.5%,AQI(空气质量指数)下降45%。

(二)深入推进秸秆禁烧。根据我市地处山区,秸秆燃烧污染物不易扩散的特点,进一步强化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督促落实《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召开全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专题会议,并按会议要求组织市目督办、公安局、农业局、城管执法局组成督察组在全市开展督查,并将督查情况通报全市,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

(三)强化建筑和道路扬尘整治。根据《2017-2018 年盆地 8 城市气溶胶激光雷达走航扫描监测报告》(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2018年5月),以及近期国控空气质量站点排名通报,影响我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因素来源于扬尘,据此开展《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摘帽”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城市精细化管控,重点强化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防治。

(四)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清洁能源使用。市经信部门牵头,市环保局、安监、城管等部门配合,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按照“三个一批”要求,落实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加快推进锅炉煤改气、煤改电等工作。

(五)强化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监管,开展重型货运柴油车路检。不定期对我市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进行现场监管,确保其守法合规运行,利用市级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开展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机构远程监管,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对45371辆在用机动车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合格率99.15%。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道路行驶货运柴油车抽检工作,上半年共抽检230余台次。对在检测过程中涉嫌违法的雅安交建集团平顺检测有限公司立案查处。

(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市环保局联合市发改、经信、财政、交通、质监部门印发《雅安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化工、家具制造、制鞋、汽车制造及维修等行业为重点,开展VOCs综合治理工作。分解减排目标任务,实现到2020年全市重点工程减排0.8吨省定任务。

(七)开展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进一步摸底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底数,构建源清单,深挖全市减排潜力,在完成减排目标任务基础上着力形成更多减排量,为我市工业发展腾出指标。

(八)加快限期达标规划编制。未达标城市编制限期达标规划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文要求,也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重要整改措施之一。市环保局积极配合编制单位国家环科院开展基础资料收集、四季比对监测、数据分析等工作,按计划9月底前完成。

(九)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1月,我市发布1轮重污染天气预警,重污染天气应指挥部办公室督促市级有关部门及有关县区做好应对工作,市环保局开展工业企业落实预警措施检查;6月,按照省环保厅要求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更新工作。

(十)安排项目申报与实施。针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不足,地方财力薄弱现实,市环保局于4月召开“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申报对接会”,组织各县区及市级有关部门并邀请省环保厅专家到会指导,要求各单位积极申报项目,市环保局汇总打捆形成实施方案后向省上争取专项资金支持。

三、落实提案“进一步加强空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建议”

加强空气污染治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之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强调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安排部署降低空气中污染物浓度举措。兰开驰书记、邹瑾市长多次在有关通报、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做好改善空气质量工作。

(一)关于提高市政工程准入门槛。我市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执行情况作为新开工项目现场踏勘的重要内容之一,主动对接新报建项目建设和施工单位,对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进行交底,指导企业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坚决不同意开工建设,从施工源头控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

(二)关于严控监管。我市住建部门督促施工企业按照《雅安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地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六不准、六必须”,做到规范设置建筑工地的围挡围栏,安装配备冲洗和喷淋设施,建渣运输车辆出入全覆盖,场地硬化、裸土覆盖等扬尘管控措施。并以创建省、市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为契机,积极引导企业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做到扬尘污染防治监督检查“全覆盖”。一方面对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工程造价1000万元以上的市政设施工程,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另一方面将建筑施工安全检查与扬尘防治相结合,整合监督力量,针对各阶段施工扬尘管控特点实施动态监管,狠抓整改落实。对施工扬尘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防治措施差和整改不力的项目,坚决责令停工整改,切实预防扬尘污染问题反弹。

(三)关于严格执法。2018年以来,市住建部门出动检查人员3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20余份,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个(十里原湾),督促整改裸土覆盖不到位等施工扬尘问题30余个,扬尘污染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理。

(四)关于加强城市生态建设。我市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一,达到64.7%,城市绿化面积比例在设区市(州)中位列前茅。近年来,我市开展“绿美生态”行动,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化,着力构建山水园林城市。

(五)关于着力宣传引导,严控露天焚烧。我市积极通过网络、微信、印发宣传手册、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加强防治宣传,形成人人参与、个个有责的扬尘防治氛围。2018年以来印发宣传资料200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各微信群累计推送扬尘污染防治动态信息18条,点击阅读量达3000余人次。城管执法部门利用网格化管理等手段,强化对露天焚烧执法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露天焚烧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四、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

(一)持续推进“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行动方案”各项安排部署。

以加大对城市扬尘管控为主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加大对在建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力度,严格要求落实“六必须、六不准”,督促其安装抑尘措施,及时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裸土覆盖以及其他违法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的行为实施处罚并记入诚信档案。二是加大城市道路及进出城区的主要道路的保洁洒水和喷雾降尘力度,在原来基础上至少提高一倍作业量。三是巩固烟花爆竹管控和秸秆禁烧成果,在大小春庄家收割时节,安排人员驻点蹲守,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四是餐饮油烟整治全覆盖。对雨城区中心城区餐饮企业(含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实现百分之百安装、百分之百正常运行。同步整治“鬼饮食”游摊小贩。五是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制度,及时发现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开展机动车排放污染专项整治。七是倡导文明祭祀,在清明节、中元节等时节安排专项行动,严控纸钱焚烧等行为。

(二)强化监察执法加快减排增效。

进一步加大监察执法和减排力度,督促各企业落实提标升级改造,降低排放。一是加大对超标排污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二是督促全面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三是运用环境税等政策指导企业减排增效。四是开展全市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学习借鉴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强化督查有益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我市防治和执法水平提高。

(三)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信息化科技支撑水平。

进一步加大投入并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购置一批监测设备,加密监测频次,扩展监测覆盖面便于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二是优化布置大气自动监测点位。增设更能反映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点位,迁建已不能准确反映我市城市大气清洁水平的“大兴526台”站点。

(四)强化考核督查问责。

充分运用督查考核手段,完善大气污染防治部门分工职责,细化对部门和县区的考核细则,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氛围,报请有关部门对不履职尽责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实施问责。

此函。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8月8日

抄送:市目督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