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8-09-05 09: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何玉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投入》(第15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加快推进汉源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两点对策建议,切实中肯,符合实际,对于我市特别是汉源县进一步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收到提案后,我局党组赓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于您提出的对策建议,我们全部予以采纳。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汉源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把补齐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短板”作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举措,通过在汉源县实施农业产业、农村交通、农田水利三个“三年大会战”,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2017年汉源县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一、汉源县精准脱贫基本情况

按照国家扶贫标准,2011年,汉源县有农村贫困人口6.5454万人。2014年,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26户30030人、贫困村63个,贫困发生率9.95%。经过三年集中攻坚,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截至2017年底,汉源县累计减贫7820户27197人、退出贫困村36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3%。目前,全县剩余农村贫困人口0.2774万人、贫困村27个,计划在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二、市级层面对汉源县的帮扶举措

汉源县是全市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近年来,市级层面聚焦汉源县存在的财政资金缺口大,脱贫质量不高,部分已脱贫对象返贫风险大、后续造血能力不强,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习惯养成和风气转变有差距等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有力有序推动了汉源县脱贫攻坚工作。

(一)精准投入方面。近三年(2016年-2018年),市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9217万元,其中向汉源县累计下达2042.56万元,占全市总量的22.16%,下达资金总额连续三年居全市8个县(区)首位。同时,市级层面通过研究制定扶贫专项年度实施方案,科学有效整合一批行业扶贫项目资金集中投入贫困村、贫困户,切实推进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今年市上出台19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累计整合行业资金28.08亿元、细化落实194个具体项目,其中计划向汉源县投入项目64个、资金近4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62个。

(二)精准帮扶方面。市级层面本着统筹资源、整合力量的原则,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最优势的资源、最强大的力量向汉源县汇聚,确保精准帮扶力量蹲得住、沉得下、融得进。一是突出精准到位。市级层面直接向汉源县8个贫困村选派8名第一书记,落实5名市级领导、27个市级部门对口联系帮扶汉源县。二是突出部门帮扶。市人大、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汉源县脱贫攻坚开展两轮执法检查、民主评议等,倾力帮扶;市级各部门主动联系对接、认领任务,形成高度合拍、通力合作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突出社会帮扶。市级层面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动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受益主体积极参与”的社会扶贫新模式;汉源县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合作,线上、线下推广贫困户大樱桃等农产品,贫困村电子商务得到蓬勃发展。四是突出常态长效。市级层面率先在汉源县实施以算感恩账、奉献账、问题账为主要内容的“算账工作法”,对国家惠民政策、脱贫攻坚措施、各级财政投入、扶贫干部所办好事作类比算账,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切实提升了帮扶满意度。五是突出关心关爱。市级层面通过开展驻村干部“三个一批”活动,去年,汉源县累计有1个帮扶单位、5名先进个人受到省、市表彰表扬和记功奖励。

(三)政策争取方面。近年来,市级层面立足汉源县是全市享受少数民族待遇的4个县(区)之一,县域内中高山区、民族地区农村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的实际情况,多次恳请和呼吁省上加大对汉源县关注力度、工作指导力度、政策倾斜力度,确保如期如实脱贫。2015年10月,四川省扶贫移民局下发《关于开展〈大小凉山彝区之外彝族乡彝家新寨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的函》,明确大小凉山彝区之外彝族乡彝家新寨建设涉及6个市(州)16个县,其中包括雅安市汉源县、石棉县和荥经县。目前,汉源县永利乡莫朵村、片马乡然莫村彝家新寨建设项目已启动实施并相继完工。此外,虽然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主要投向省内“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但是近三年(2016年—2018年)中央和省级下达到我市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呈逐年上升,且年均增幅趋势超过10%;按照“四到县”要求,三年来中央和省级累计向汉源县下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31万元,占全市总量的34.45%、居全市首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切实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快推进全市19个扶贫专项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强力推进产业和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基础扶贫等重要举措,确保全面完成111个贫困村退出、0.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的目标任务,实现全市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

下一步,针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汉源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我局在积极向上呼吁汇报并努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市级层面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力度,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确保如期如实脱贫。感谢您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8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