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答复的函(雅发改农经函〔2018〕9号)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8-31 16: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周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13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方面

今后几年,雅安将继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坚持以农民群众急切需要解决的道路、水利、农村能源和通信为重点,统筹城乡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管网等一体化建设。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实施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工程建设,按期实现乡乡通油(水泥)路、村村通硬化路目标;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整体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宽带乡村”,逐步实现网络村村通;鼓励使用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逐步推动天然气向农村覆盖。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8年雅安将加快推进铜头引水工程、南郊引水工程、九龙水库及永定桥水库大田支渠扩建工程建设,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45平方公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31公里,解决和改善1520人安全饮用水,建设高标准农田2.71万亩。完成土地整理0.69万亩,实现农业机械总动力164万千瓦。

二、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方面

2018年截至目前,全市争取省级财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专项资金2800万元,用于支持示范县的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省级财政扶贫新村资金6882万元,用于支持全市今年拟退出的111个贫困村的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市级财政年初预算1100万元,用于我市新农村建设;市级财政年初预算1200万元,用于林区道路(通组公路)建设市级配套。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配合市级主管部门积极向上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增强完善农村发展的生命力。

三、关于建立激励机制方面

一是强化农民增收工作主体责任,增强农民增收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规划先行、多规衔接的要求和理念,把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涉及农业产业发展的规划有机统筹整合起来。

二是抓好农民务工和创业服务,提升农民自主增收能力。搭建供需平台,加强与市内外劳动就业部门和用工企业的对接,稳定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针对市场用工实际,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农村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全面落实支持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创业政策,做好返乡农民工创业辅导和培训工作,推动返乡创业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增强农民创业信心和积极性,拓宽增收途径。

三是创新投入机制,多源整合项目资金强农兴农。实施“农业+”发展计划,围绕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电子商务,着力破解农民增收制约因素,加快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在优先保障财政对农业农村投入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农业农村发展,如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成立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项目,用于帮助企业解决500万元以内的资金周转问题;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会同雅安市商业银行、雅安农村商业银行各匹配1.25亿元,设立规模3亿元的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为企业收回再贷提供平价过桥资金;市财政每年预算5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用于帮助小微企业、种养殖大户、城乡创业者和返乡农民工在无抵押物的情况下进行小额贷款融资;市财政提供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贴资金,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担保力度,放大担保倍数。在项目和资金的使用方面,一些中小型项目,在保障资金使用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以奖代补、村民自建、“一事一议”、投工投劳等方式进行补助,鼓励农民群众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调动当地乡(镇)和村(社)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增加农民劳务工资收入。

四、关于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方面

一是在加强培养选拔方面。实施“书记选育”计划,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重点选拔、培育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实施村级后备干部“薪火培育”计划,从大学生村官、复原退伍军人、村医村教中培养选拔后备人才,为每个村动态储备2名高中以上文化、35岁左右后备干部。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好“书记选育”和“薪火培育”计划,启动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对年轻村干部、后备干部、青年农民党员开展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储备源头活水。

二是在加强培训提能方面。目前,村干部分级培训机制已建立,按照省上示范培训、市上重点培训、县区全覆盖培训的原则,每年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全覆盖开展培训。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结合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建设,从实践锻炼、挂职锻炼、理论提升等方面,提升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三是在强化基础保障方面。出台了《雅安市加强乡镇、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十条措施》,建立了基本报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离职干部补贴等系列制度。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重点推动县区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激发村干部的创业激情和干事活力。

以上相关函复内容还有不清楚或需要进一步沟通的,请来电或面谈。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19日

(联系人:赵延 联系电话:134588556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