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答复的函( 雅发改价格函〔2018〕16号)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8-31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彭学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雅安天然气阶梯价格改革实行一户多人和地暖使用优惠的建议》(第18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行一户多人优惠政策

我市自2016年开始实行居民生活用气阶梯气价,在制定该价格时已统筹考虑到我市人口增长等客观因素。相比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等市州,除成都第一阶梯用气量为500立方米及以下外,其余市州第一阶梯用气量均为420立方米及以下,第二阶梯用气量均在第一阶梯用气量以上,不超过660立方米,而我市第一阶梯用气量540立方米和第二阶梯用气量540-710立方米已为最高,且我市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仅比德阳高一分外,为全省第二低价。

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为一个居民户。对于多人口家庭,经协商市燃气公司,人口超过4人的家庭,以4人为人口基数,每增加一人可申请增加气量65立方米/户表/年。从2018年7月起,用户可凭户口簿、年度使用基量及社区证明作为申报依据,经燃气公司审定后核准执行,家庭人口减少或年度使用基数降低后将取消此优惠。

二、关于地暖使用优惠的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独立采暖逐渐成为居民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客观需求,我市居民冬季采用地暖作取暖方式的用户显著增加,随之带来了用气量的增加,用气费用攀升。

据了解,成都自去年底出台了“关于将相关区域居民冬季采暖用气纳入居民阶梯气价制度(试行)的通知”,提出对每个经核实的采暖户在当年12月至次年2月共增加二阶气量1200立方米,限在此期间内使用,执行二阶收费,即2.27元/立方米。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近期尚不具备此条件。主要原因是:我市气源主要来自中石油四川主管网,供气来源单一,且我市处于全省主管网末端,近年来受上游资源不足及低温天气影响,每到冬春季节,都要遭遇因气压不足而造成供气紧张的状况,被迫采取“压非保居”等措施进行保供,导致我市重点企业天然气供应得不到有效保障,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为此,在天然气来源尚未从根本上解决的情况下,我市不宜出台鼓励大规模增加居民用气的政策,而应倡导节约用气,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

为改善我市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已积极协调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加快启动建设乐山—眉山—雅安供气工程,建设夹江甘霖到雅安草坝输气干管,打通与四川主管网的第二通道,形成雅安供气管道环线,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前期工作阶段。此管网建成投运后,可从根本上缓解我市供气紧张局面,届时我们将再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是否参照成都市执行将居民冬季采暖用气纳入居民阶梯气价制度的政策。

感谢您对价格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回复如有不妥,请函告或电话联系。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23 日

(联系人:徐岱毅  联系电话:22236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