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答复的函(雅发改环资函〔2018〕31号)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8-31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国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磷石膏循环综合利用的建议》(第12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发展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循环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由于技术限制,磷石膏综合利用是个难题,目前利用量有限,大多采用堆放处置。磷石膏堆场占用大量土地,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严重。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综合利用效果。今年5月,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对汉源县化工总厂、源富锌业、四环锌锗等企业综合利用废渣情况进行了调研。根据您提出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汉源县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情况

(一)工业固体废弃物的产生

我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主要分布在汉源县、石棉县、荥经县、飞地园区(经开区)等地的化工、冶炼、石材加工企业产出。我市共计年产生工业固体废弃物约118.01万吨,累计堆存2737.8万吨(不含花岗石废弃物)。汉源县年产生工业固体废弃物约53.3万吨,累计堆存237.8万吨。其中,汉源县化工总厂年产生约20万吨磷石膏,累计存量约40万吨;汉源县源富锌业年产生固体废渣约3.5万吨(主要为酸浸渣),累计存量约7万吨;汉源县四环锌锗年产生电锌废渣约5万吨,累计存量约4.5万吨;汉源锦泰矿业年产生尾矿约24.8万吨,累计存量约186.3万吨。

(二)实际利用情况

2017年,全市实际利用工业废弃物共计约153.06万吨,其中汉源县实际利用工业废弃物为48.4万吨。分别是,四川泰昌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水泥生产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约25.2万吨;汉源县源富锌业利用固体废渣约2.7万吨;汉源县四环锌锗利用电锌废渣约7.5万吨,实现综合利用总产值11250万元;四川省汉源化工总厂石膏粉生产利用本厂磷石膏约10万吨,外送本县(泰昌水泥)和西昌、眉山等地的水泥生产企业约3万吨;

二、当前在废渣综合利用方面存在的困难

目前,我市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主要存在利用量低的问题。例如,磷石膏的综合利用量低,技术研发水平不能满足需要,磷石膏基建材的市场利用方面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再例如,电解锌等所产生的固体废渣经回转窑处理后,除产品次氧化锌再次返回电解锌厂作为原材料外,经过摇床分选产生的银、铁、碳渣等窑尾出渣量比较大,因利用量低,存在外售困难等问题。

三、当前支持政策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内投资生态文明建设专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7〕2135号)和近几年中央预算内生态文明专项资金投向,磷石膏的循环利用属于生态文明专项中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的范畴,符合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条件。

四、下一步工作

我委将主动对接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同时,与市级有关部门衔接研究制定我市循环经济利用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减少存量,达到综合利用的效果。

再次感谢您对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