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22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江霞、徐素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产品生产过程安全监管》(第223号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你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关系和支持。你的建议意见局领导高度重视,赓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责成我们按照建议意见抓好贯彻落实。现将你提出的三点建议贯彻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一、建议加强农业科普知识宣传、指导,提高农民科学素养。

新形势下,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已经不再是解决吃饱的问题,而是对高质量、高水平的美好生活向往,对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增加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是每一个农业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和目标。为不断提升我市农业产业的技术支撑能力,逐步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全市农业系统利用务工农民、青年农民等返乡过节,抓住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期,开展春季农业技术大培训。1-2月累计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16个,培训845人;举办村两委会培训班3个,培训111人次;开展贫困户集中培训班105个,培训3884人次;入户指导1303次,一对一技术指导2396人次;培训互联网+技术70人次,培训致富带头人123人次,用QQ、微信、农技推广云平台等指导农技技术140条,累计发放技术资料7163份。通过培训及时科普了农业相关知识,提高了农民科学种养水平。

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特别是集约化生产基地,使监管常态化、制度化。

为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以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为抓手,严格按照《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考核认定与动态管理办法》。通过创建工作,形成“工作体系健全、监管责任落实、机制制度完善、监管措施有力”的创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分责全覆盖、知责全落实、履责全方位、问责全过程”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主体第一责任,推行网格化监管,健全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

继续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大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力度,不断提升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化生产水平,促进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针对养殖业、种植业、水产等主要农产品开展“瘦肉精检测、农资打假、三鱼两药”等专项整治。

三、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以查找问题、治理问题,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质的不断提升。

为不断强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安全技术支撑,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近年来,我市部、省、市、县监测结合总体平稳,检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2018年,部、省级各项监测样品量达1105个以上,不管是抽样数量和检测参数都有大幅度增加。抽检覆盖全市6县2区种养殖基地、屠宰场(厂)和市场的产品,结合监测结果运用,发现不合格农产品,及时追根溯源,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到底,涉及违法行为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置。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此复函已由局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上寄我局办公室,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雅安市农业局

2018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