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9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洪兵委员:

您提出的《畜禽规模以下养殖污染防治建议》(第9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关注及中肯、合理的意见建议,现将您提出的建议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完善相关法律政策

(一)即将颁布实施《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

由市政府负责起草的《青衣江流域(雅安段)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市人大一次审议修改稿),已于2017年12月30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结合所征求的修改意见并经过反复调研、座谈等形式,对《青衣江流域(雅安段)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一次审议修改稿)进行了反复讨论、修改,最后将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并将按照法定程序颁布实施。该条例明确了各县(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职责、禁止行为、违禁处罚等规定。

(二)制定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相关政策

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接合部、省行业相关工作安排,雅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8]1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雅办发[2017]70号),要求各相关部门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鼓励、支持畜禽养殖粪肥还田利用,雅安市农业局按照行业相关要求编制了指导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相关技术规范。

二、关于进一步科学细化畜禽养殖规模标准

(一)畜禽养殖规模标准

按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及相关行业要求,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规模标准由各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辖区内畜牧业发展状况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确定。因此我市畜禽养殖规模标准统一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环保厅印发的《关于印发〈四川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川农业函[2017]647号)执行。

规模养殖场(小区)界定标准

年出栏量:生猪≥500头,肉牛≥100头,肉羊≥300只,肉鸡≥3.5万羽,肉鸭≥3万羽, 肉鹅≥1万羽。

存栏量:奶牛≥100头,蛋鸡≥2.5万羽,能繁母兔≥400只。

养殖专业户界定标准

年出栏量:500头>生猪≥50头,100头>肉牛≥10头,300只>肉羊≥150只,3.5万羽>肉鸡≥2000羽,3万羽>肉鸭≥2000羽,1万羽>肉鹅≥1000羽。

存栏量:100头>奶牛≥5头,2.5万羽>蛋鸡≥500羽,400只>能繁母兔≥40只。

(二)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主要参数明白清单

雅安市农业局编制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主要参数明白清单》(雅农函〔2017〕156号),指导养殖户规范、科学修建畜禽养殖场,对畜禽养殖粪肥处理设施提出了基本要求。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构建监督管理体系,加大综合处置执法

(一)环保部门、农业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县(区)调整完善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方案

目前已有雨城、石棉2个县(区)完成了辖区内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方案的调整完善工作,其余6县(区)正按程序和要求积极推进中。

(二)环保部门、农业部门配合相关部门督促县(区)开展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

我市完成了畜禽禁养区确需关闭搬迁畜禽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358户(其中青衣江流域207户、大渡河流域151户),其中规模养殖场24户(其中青衣江流域、大渡河流域各12户)。

四、下一步工作

畜禽养殖业投入大风险大利润低,由于地方财力以及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难度大,但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为建设“美丽雅安  生态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全覆盖督察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发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问题专项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复养;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三是继续加强畜禽养殖场(小区)“一场一策”技术指导和服务,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宣传和培训;四是督促各县(区)进一步调整完善辖区内禁养区的划分方案,完成1:50000禁养区图版;五是重点开展部、省、市级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乡(镇)建设。

再一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雅安市农业局

2018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