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政协四届第2次会议第2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高建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农业”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就提案中提到的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农业信息化水平,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促进我市农业的发展,我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从农业生产来看:

(一)夯实农业生产基础设施。2017年,全市农业总投资 3842.54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33万亩;建设绿色示范区0.5万亩;新建沼气集中供气项目3处,维修、改造和新建机电提灌站104座;新建农机化生产道路36.8公里;维修加固规范管理铁索桥227座。全市农机总动力162.7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45.4%。

(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按照“五雅”发展布局和“3+N”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规划,做强做优茶产业,做大做强果蔬、中药材产业,大力发展水产业。启动建设国家级肉牛标准化养殖场2个和国家级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1个;推进“3+N”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小环线建设。发展茶叶、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2.28万亩;改造低产低效茶果园10万亩。经济作物总面积达到232.48万亩,其中茶叶100万亩,水果60万亩,蔬菜播面53万亩,中药材在地面17.8万亩。

(三)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动畜禽标准化养殖建设,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8%。开展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4.8%。大力推广有机肥,减少化肥的施用,农用化肥使用50784吨,比上年减少846吨。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高效植保机械。全市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2%、绿色防控覆盖率28.3%。主要农作物病虫草鼠发生总面积468.79万亩次,总防治面积690.86万亩次,挽回损失69654.27吨,病虫害损失控制在4%以下。各县区政府依法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宜养区。制订了“一场一策”整改方案。

二、从农业管理来看

(一)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以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果为抓手,加强基地监管,加大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力度,不断提升落实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水平。复查认定通过有机农业示范基地2个,面积25.4万亩,建设有机农业示范基地1个,面积1.45万亩,建设绿色食品原料(茶叶、黄果柑、枇杷、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面积60万亩。 有机农业示范基地3个,面积28万亩。申报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3个。新申报认证绿色食品 53个,有机食品 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荥经竹笋、面积93万亩)。目前认证“三品一标”产品306个,列全省第二。

(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果,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及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大力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以农机、渔业船舶、生猪屠宰、农村沼气等领域为重点,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汛期安全生产以及各领域专项行动,加强宣传教育、检查监督和隐患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三、从农业市场来看

(一)加快培育农产品品牌。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全省农博会、西博会等会节活动推介、宣传蒙顶山茶、雅安藏茶、荥经天麻、汉源花椒、大樱桃、石棉黄果柑、石棉枇杷、天全山药、芦山猕猴桃、宝兴中药材等,积极培育壮大雅安农产品公共品牌,逐渐形成了区域公共品牌,“三品一标”行业品牌和农业区域品牌相得益彰同频共振态势。特别是连续四年组织绿色(有机)食品企业参加中国有机食品博览会和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获得有机食品金奖四个,绿色食品金奖十四个,在今年的绿色食品博览会上,重点推介了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举行了专场推介会,市政府获得博览会优秀商务奖。组织20家企业参加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举办了2017年“蒙顶山杯”中国黄茶斗茶大赛专场茶品牌事活动。在农业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蒙顶山茶”被授予“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26.66亿元,位列全国第九、四川第一;雅安藏茶品牌价值14.81亿元,位列全国黑茶第三、四川黑茶第一。“雅安农产品、中国好味道”持续唱响。

(二)拓宽销售渠道。农业部门积极和商务、供销等部门配合,建立和完善“省建平台、县建园区、乡(村)建服务社”的三级农业电商服务体系,重点开展生鲜农产品直销、农业技术服务触网、休闲农业上网营销,除利用全国多家知名电商网站销售外,我市还利用本地“熊猫公社”等电子商务营销;同时,通过农业系统微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QQ群、农业网站等互通农产品供求信息,并及时将我市农产品供求情况进行发布,促进我市农产品销售。

(三)积极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作。一是由政府办发文(雅办函[2017]28号)成立了雅安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类有益信息资源进村入户,为推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展信息益农社试点。按照省农业厅安排,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及时开展益农信息社试点,推动信息进村入户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12316农业信息服务体系融合,2018年3月前建成并运营865个村级益农信息社,覆盖惠及全市80%的行政村,到2020年底,村级益农信息社基本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网络全覆盖、服务无盲区、运营可持续的目标。

四、积极搭建平台,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现已基本完成了农业部部颁标准所要求的航拍、外业调绘及农户承包调查、确权登记等相关工作,现进入确权登记数据库建设阶段,为了充分利用和开发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需搭建全市统一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既满足农业部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所界定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调查数据管理、登记管理、权证管理、流转管理与服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管理和查询与统计等功能要求,又拓展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发布、农业区划等实际工作所需功能。通过党政网络或专用网络实现全市农业经济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推动农村深化改革,切实保障农民用益物权,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雅安市农业局

2018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