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田国香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改善大气质量的建议》(第77号提案)由市人大转我单位办理,感谢你们对秸秆综合利用及大气环境质量工作的关心、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总体较好

2017年全市大力推广秸秆还田肥料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资源种食用菌的基料化利用等技术,取得较好成绩。全市秸秆可收集量58.9万吨,秸秆利用量5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4.8%。其中,肥料化利用34.08万吨,饲料化利用9.04万吨,能源化利用5.26万吨,基料化利用0.74万吨,原料化利用0.88万吨。总体上,全市秸秆总量少,分布散,主要以就地就近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近几年来,大力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2017年发展茶叶、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2.28万亩;全市经济作物总面积达到232.48万亩;调整减少水稻、玉米、油菜等粮食作物面积,秸秆焚烧现象明显减少,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总体较好。

二、关于在“疏上想办法”的问题

关于提案“在疏上想办法,建议由市、县两级政府共同出资,为每个村组配备秸秆粉碎机,每年拨专款,安排专人对秸秆粉碎设备进行维护……”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在2018年2月份下发了《四川省支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措施的通知》(川办发〔2018〕13号),秸秆粉碎机已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支持群众自发购买秸秆粉碎机等秸秆综合利用机械,享受国家政策补贴;政府只能在示范户、示范区购买部分秸秆粉碎机,示范带动秸秆粉碎还田及粉碎饲料化利用等技术,比如雨城区政府2017年为14个乡镇订购了14台秸秆粉碎机,示范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今后,我单位将配合发改、财政等部门,落实资金购买秸秆粉碎机,示范开展秸秆粉碎还田及粉碎饲料化利用等技术。

三、关于“在堵上下功夫”的问题

秸秆禁烧工作,由市、县、乡、村四级实行属地管理,重点推行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区域联防联控,环保、城管、农业等在关键季节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区域禁烧联合巡查。2017年5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最近于4月底我市参加了成都片区秸秆禁烧联防联控和综合利用区域合作联席会议,目前市上正在研究布置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下一步,结合你的建议,进一步加强秸秆的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


  

雅安市农业局

2018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