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2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8-23 1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蒲道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险的建议》(第273号提案)收悉,经商市人社局,现答复如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保障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需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人社厅发〔2016〕80号)文件,明确全国范围内,选择15个城市组织开展试点,探索建立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重点探索内容是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范围、参保缴费、待遇支付政策体系,护理需求认定和等级评定等标准体系和管理办法,各类长期护理服务机构和护理人员服务质量评价、协议管理和费用结算办法,长期护理保险管理服务规范和运行机制等四大体系。

考虑到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客观实际,在政策的制定上,国家确定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指导地方因地制宜,开展具体实践。参保范围上,试点阶段先从职工医保人群起步,随制度探索完善再逐步扩大。资金筹集上,遵循社会保险大数法则和互助共济基本原则,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水平相适应的,由单位、个人、政府、社会共同分担的多元筹资渠道,起步阶段可暂时由医保资金承担部分筹资责任。保障范围上,重点保障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费用,具体保障内容由地方依据基金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待遇支付上,根据护理等级、服务提供方式等的不同制定差别化的待遇支付政策,待遇支付标准与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支付标准大体持平。经办管理上,参照执行社保基金有关管理制度,对服务机构实行定点协议管理,探索委托管理、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商业保险参与经办。服务供给上,充分运用费用支付政策对护理需求和服务供给资源配置的调节作用,鼓励优先利用居家和社区护理服务。配套措施上,加强与其他保障制度之间的统筹衔接,协同推进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积极引导发挥社会救助、商业保险、慈善事业等的有益补充,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安排,四川省成都市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在2017年7月1日顺利启动。2018年,省人社厅在深入推进成都市长期照护险制度试点的基础上,选择泸州、宜宾两市和省本级开展扩大长期护理保险省级试点,继续围绕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管理办法、服务规范、运行机制等关键环节,提炼经验做法,为全省建立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打下坚实基础。从试点效果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切实减轻了长期失能人员及家庭的经济负担,促进护理服务体系和护理产业发发展,同时还起到拉动就业创业,促进养老以及家庭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

结合雅安实际情况,我局曾向省人社厅汇报开展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但省厅建议我市暂不开展。

提案中提出采取“国家+企事业单位+个人”筹资模式,建立“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的长期护理的保险制度等建议,与我们的工作思路高度契合,很有借鉴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在学习试点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做好相关基础数据测算准备工作,为我市开展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提供决策支持。同时,我们也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探索符合雅安实际的制度设计研究,争取尽早形成建立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政策框架和工作思路。

雅安市民政局

2018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