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8-23 18: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罗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生态养老服务产业升级的建议》(第11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定位,推进生态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工作从2014年开始开展,为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先后出台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雅安市“十三五”养老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文件中对生态休闲养老产业发展指出了方向:结合我市生态优势,探索发展生态休闲养老养生服务产业模式,培育发展为老服务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组织,建立为老志愿服务登记制度,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公益慈善组织支持和参与老年产业开发,开展老年食品用品、医疗卫生、休闲保健、托管托养、家政服务、文化娱乐、信息咨询等服务。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心理特点、收入水平、需求层次等,在提供传统的生活照料和健康护理的基础上,为其提供更加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

二、加大投入,完善功能,打造休闲养老城市

一是抓住灾后重建契机,不断完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工作从2014年开始开展,截至2017年底,全市目前共建成养老机构71所,床位8644张,入住人数2582人。其中:公办养老机构32所,床位4636张,入住人数1751人;公建民营养老机构10所,床位1532张,入住人数335人;民建民营养老机构29所,床位2476张,入住人数496人(其中设立养老许可的有12所,床位856张,入住人数126人)。开展了每年为54300名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每人每年3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建立多样化特点的公共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功能,打造休闲养老城市。二是充分利用生态优势,统筹空间布局。根据我市现有医疗、养老等健康服务业分布特征,基于各县(区)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特色及定位放线,考虑重点与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构建了“一核、两区、多点”的空间格局,覆盖城乡建设重大项目、康养镇村、康养旅游度假区等:首先推动东部融合创新发展核心区(雅安中心城区)领先发展,依托雨城、名山较为完善的城市功能和丰富的健康医疗资源,以高端养老健康服务为引领,推进多元发展;其次推动南部阳光康养示范区(汉源、石棉)加快发展,依托特有的光照和丰富的湖泊河流等资源,结合百公里百万亩生态果蔬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建设,发展季节性康养产业;再次推动西北部生态康养示范区(天全、芦山、宝兴、荥经)特色发展,结合川藏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建设,共同发展以一样融合为基础,生态森林康养为抓手,中医药产业为特色,特色健康养生产品为经济增长点的健康服务业。

三、立足特色,形成亮点,着重发展中高端颐养基地建设项目

一是完善项目储备。《雅安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30)》对我市未来15年重点发展的生态养老服务产业分领域、分县(区)进行细致研判,逐一落实、储备到项目,定期滚动推出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以项目投资为载体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目前,全市健康服务业储备项目库中共有项目113个,其中:川西医养中心等“医养”服务项目73个,雅安市康养服务中心等“康养”服务项目30个,中国藏茶村等特色养生服务项目2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管理平台等“互联网+健康服务”项目7个,荥经县天麻产业园区建设及初加工项目等相关支撑产业项目7个。二是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全市“项目攻坚年”,在生态养老领域全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以项目大投资带动行业大发展。2018年,全市实施重大项目364个,估算总投资1395.6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97.7亿元;其中实施生态康养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351.4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2.2亿元。三是打造示范园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突出园区抓手,推进龙苍沟森林康养度假区等康养项目规划和建设,年内初步建成较大规模或具示范意义的康养园区(基地)3个以上;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决定在雨城区、名山区分别建设雅安市大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区和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区,计划用3-5年时间,以生态、文化、旅游、康养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雅安特色、高点定位,集聚发展文化、旅游、康养、医养、教育、休闲农业等产业,建设我市推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重点示范区,成为千亿产业、全域旅游、东进融入的重要载体。目前,园区推进方案即将印发,雨城区、名山区、市级有关部门正抓紧开展平台搭建、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

四、建立健全产业发展保障机制

一是深化体制改革。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体。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对列入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且有资金保障的项目,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和年度计划;对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的健康服务业项目,加快实施供地;对符合《划拨土地目录》(国土部令第9号)规定的健康服务业项目用地,可按划拨方式供地。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健康服务业的支持,政府引导推动设立由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筹资的健康产业基金。三是规范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建立完善健康服务业标准体系,支持行业组织开展健康服务业以及各细分行业的行业自律。严格执行健康服务业行业规范,探索建立不良诚信企业(机构)黑名单制度和不良信用者强制退出机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建设生态村落,避免挖山砍树、破坏生态。四是加快人才培养。建立健全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在养老机构服务的具有执业资格的医护人员,在职称评定、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方面,享有与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同等待遇。五是促进开放合作。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养老健康服务业准入制度,加大健康服务业领域招商引资力度,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对本地资本开放的领域都向外地资本开放,重点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领域,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六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我市养老服务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民办养老机构29所,尤其是雨城区孔坪福兴敬老院(公建民营),雅安市中扶养老服务中心(公益养老项目)创建的养老模式已走在全省前列。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生态养老产业升级提出的建议,并欢迎对这方面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

雅安市民政局

2018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