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5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8-20 15: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程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第51号提案)收悉,经商市农业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精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问题

新型职业农民是具有专业技能的现代农业从业者,新型职业农民需要教育培训,教育培训可以加速推进新型职业农民成长。长期以来,我市坚持把引导农民职业化,促进农业成为可致富、有尊严的职业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指导思想,年均开展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200人,投入资金235万元。

为增强培训针对性,一是分类施训,根据农民群体的不同特点,分类实施青年农场主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技能型和服务型培训等针对性培训项目,对有一定产业基础、文化水平较高、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开展创业培训,对青壮年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满足不同农民群体的多层次需要;二是规范选用培训教材。在四川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选购《畜禽疾病防治技术》《果蔬栽培新技术》《果树病虫害综合防治》《果树栽培技术》等通俗易懂、实践操作性强的教材1119本用作为教学,确保了青年农场主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两类参训学员人手一本;三是科学编制培训内容,将关键农时、关键生产环节的关键技术集成化、简单化,编辑成好看、易懂的明白纸,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宣传普及先进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四是因地制宜开展培训,将培训送到田间地头,配合入户指导教学,既方便农民参训,又保证培训更接地气,随时解决农民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为增强培训有效性和灵活性,一是健全教育体系,根据各产业技术需求和各机构专业技术特点、服务能力,建立了以县农广校为基础,各民办培训学校、部省家庭农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辅助,各类资源有序参与实训服务的多元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打好多样化教学的基础保障;二是强化师资队伍管理,建立选聘制度,遴选熟悉三农和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农业专家、教授、博士、中高级职称以上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土专家、农业企业人士等进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确保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三是多种培训模式相结合,各培训班采取以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外出学习相结合方式开展教学,课堂有多媒体教学、老师答疑、学员交流,现场操作有专业设施、操作设备,参观学习有试验示范场地、产业发展基地。

为做好后续跟踪服务,通过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等大数据平台,实现学员动态化跟踪管理。学员可运用上述平台查询在线组班、授课教师、课程设置等情况,并可在线开展教学评价,便于根据学员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培训教学安排。同时,运用培训机构各班QQ群、微信群等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在线解答,实地查看指导等服务,县(区)农业部门查看跟踪服务记录和农户签认台账,并电话抽查服务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改进传统教学模式,加强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建设网络培训系统和资料查阅系统,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加方便的培训渠道。

二、关于探索组建新型职业农民经营联盟问题

新型职业农民经营联盟是促进农业经营同业合作、跨行业互补、抱团发展的有益尝试。我市在探索过程中,鼓励以县(区)为单位,引导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种养殖大户等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和产业类型,组建有相关产业联盟,主要负责开展创业经验与创业信息交流、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创业知识培训、企业业务宣传推广、合法权益维护和规范创业行为等服务。联盟集中建立技术服务团队,实现技术免费共享。当会员遇到技术方面问题时,联盟共同想办法,一时解决不了的难题,通过对接市、县农业专家服务团给予解决。目前全市已建立新型职业农民经营联盟2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经营联盟的组织形式和功能发挥,加大技术跟踪服务的支持力度。未来随着经营联盟的日益壮大和功能完善,各方面获得的政策支持会越来越多,我们将逐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解决日常管理组织运行、成员间服务、打造品牌、搭建平台等经费问题,同时通过简化经营联盟注册手续,支持联盟进行产品注册和质量认证等,支持新兴职业农民经营联盟壮大发展。

三、关于新型职业农民职业道德教育问题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经过几年的实施,培养出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但在培育的过程中,也伴随产生了违法违规经营、滥用农药化肥、污染土地环境等一系列现象。我们在培训经营管理知识、专业生产技能的同时,也加强了职业农民的道德素质培养。各县(区)在“新型职业农民内涵”一课中已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植入职业道德教育、环境保护、感恩奋进、诚信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注重与新媒体合作丰富教学形式,将法制素养、诚信理念、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制作成通俗易懂的教学视频图片,使之更好、更快地深入人心,帮助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素质加快提升。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