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0 15: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雅安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7日

雅安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三次全会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管理方式,提升行政效能,培育良好市场环境,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坚持问题导向,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改革实招,汇聚一切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要素,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创新导向,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推进政府服务方式和监管模式创新,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事项。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科学确定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抓落实,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二、促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

(一)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开展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再增加整合公章刻制等一批备案事项到营业执照上。推行线上全程电子化登记、线下窗口登记“双轨融合”模式,实行工商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对已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再单独进行税务登记、不再单独核发社保登记证,压缩发票申领和参保登记时间。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进一步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办理环节,积极压减企业开办时间,2018年雨城区范围内压减至8.5个工作日,2019年上半年全市范围内压减至8.5个工作日。对无前置审批、企业名称核准与设立登记为同一机关的,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协同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税务部门放宽异议时间和异议条件,简化程序压缩清税手续办理时限。对申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届满无异议的,工商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简易注销决定。(责任单位: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

(二)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在工程建设项目各环节精简前置要件、优化审批程序和缩短办理时间,加快推行网上审批,审批办理时限力争再压缩50%以上。建立报建审批统筹协调机制,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水务、环境保护、消防、人防等部门联合开展“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评价”,评估评审时限缩短50%以上。对重大项目实行7*24小时不间断服务,鼓励推行“容缺预审”工作机制,积极探索联合评审、联合踏勘(测试)、联合图审、联合评估“四联合”评审勘验。在雨城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推动流程优化和标准化,2018年将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推广应用雨城区试点经验做法,2019年上半年全市范围内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责任单位: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公安消防支队)

(三)简化企业水电气报建程序。推动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简化业务流程、规范报装服务行为,大幅压缩报装时间。供水报装办理时限压减至25个工作日,供气报装办理时限压减至15个工作日,用电报装办理时限压减至低压居民用户7个工作日、低压非居民用户15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用户30个工作日、高压双电源用户50个工作日。(责任单位: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四)简化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程序。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优化协调机制,推进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标准化,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办公场所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材料目录、示范文本和办事指南。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加快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汇交,开展网上预约、上门服务、窗口引导,开辟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2018年9月30日前将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减至3个工作日,有条件的地方可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五)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以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群众为目标,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工程建设、民生事务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重新编制办事指南(办事明白卡),明确办理条件、应交材料、办理流程。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盖章环节和各类材料,逐项形成应交材料清单和对应的格式文本、示范文本。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逐一明确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责任单位: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大力清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确保清单内的事项一律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推行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重点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不动产交易及登记等领域分设的部门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实行“受办分离”。理顺“一窗受理”工作机制,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建立健全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帮办制。创新工作方式,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加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力度,力争扩大试点范围。〔责任单位:市政管办、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七)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推动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实施挂牌上市“2112”行动计划。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等各种债券融资,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力争2018年累计直接融资70亿元。建设以政府性担保为主的融资担保体系,推广应急转贷资金、小额保证保险贷款、应收账款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创新金融产品。推动银保、银担合作等多种方式融资,搭建银企融资对接平台。推动城商行、农信社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减免1—2项收费项目。开展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推动1—2家企业进入债转股实质程序,降低企业杠杆率。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评价结果对外披露及运用制度,促进企业投融资便利化。充分发挥政府性产业基金作用,健全基金与项目对接长效机制,提高基金利用效率。(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雅安中心支行、雅安银监分局、市发展改革委)

(八)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推进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1%、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未抵扣完进项税额一次性退还等政策,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率政策,加快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动态更新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认真贯彻执行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药品、医疗器械注册收费标准,按市场化原则和省发展改革委部署,放开煤矿在用设备安全检测收费、防雷技术服务收费、数字认证服务收费等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2018年力争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减负2亿元以上。(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

(九)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不必要的证明,制定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明确取消证明后的办理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规范开具证明的程序和要求,逐项列明设定依据、索要单位、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健全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避免重复举证。〔责任单位:市政管办、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十)创新推行“全程代办”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机制,拓展延伸代办服务范围。充分发挥代办中心的协调服务作用,推进跨部门联合办理进程,对5000万以上的投资项目一律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店小二式代办服务。对所有代办项目一律集中办理审批或核准(备案)、土地报批、规划选址审批、施工许可办理等全程服务。推行重大项目绿色服务制度,出台重大项目投资“金熊猫服务卡”保障制度,为持卡人提供就医、子女就学及其他生活便利。(责任单位:市政管办、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着力提升便利化水平

(十一)提升企业纳税便利化水平。发布全市纳税人“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清单”,多措并举,着力确保2018年年底前纳税人报送材料精简1/4以上、办理涉税业务时限压减1/3以上。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取消实际经营额不超过定额的定额个体工商户年度汇总申报,将小微企业财务报表由按月报送改为按季报送。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一次办结多个涉税事项,2018年8月前全市范围内实现100%的办税服务厅一厅通办所有税收业务。2018年11月前全市发票寄送中心投入运行,提供“线上申请、线下配送”便捷办票服务。(责任单位:市税务局)

(十二)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配合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缩短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时限,符合条件的申请当即办理。融入深化大通关一体化改革。支持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发展,配合推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常态化运行。(责任单位:市商务粮食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市税务局、市贸促会)

(十三)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争取扩大市场准入和对外开放范围试点,先行开放经开区内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铁路旅客运输、医疗机构的股比限制,推进加油站、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在全市范围内的扩大开放。落实便利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的相关政策,推动行政区域内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对境外投资者在境内依法取得的利润、股息等收益,可依法以人民币或外汇自由汇出。工商注册地在市内的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在申报政府产业发展资金、市场拓展补贴、技改项目资金及贷款贴息方面享受同等扶持政策。深化外商投资企业管理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2018年6月底前在全市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注册登记实行“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责任单位:市商务粮食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市工商局、市发展改革委)

(十四)大力推广审批和服务事项自助办理。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除涉密项目外,一律纳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部门以及其他审批监管部门应通过平台受理项目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将办理过程、结果等节点信息同步推送至在线平台。认真清理已有的自助办事终端,在政务服务中心整合形成无人受理服务区,并充分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实现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或自助办理。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除涉密或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基本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大幅度提高网上办事比例,年底实现50%以上事项网上办理。〔责任单位:市政管办、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创新市场监管方式

(十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市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制定出台进一步推进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加大双随机抽查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组织实施综合执法、联合检查,及时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加大抽查结果的运用力度。探索开展“照后减证”,尽可能减少审批发证。〔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工商局、市委编办(市审改办),市级各相关部门〕

(十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组织认定、发布和更新“红黑名单”,做好“红黑名单”信息共享公开。积极开展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培训,逐步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处理机制。加快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拓展平台的查询、服务和应用功能,探索开发各类应用场景。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经济社会活动中使用信用产品。关注城市信用监测工作,探索建立城市信用监测评价体系,推出城市“信用指数”。加强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人行雅安中心支行)

(十七)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企业和投资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建立健全破产程序启动机制和破产重整企业识别机制,依法保护少数投资者权益。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政府重大经济决策出台前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建立覆盖全市的外来企业投诉处理机构,及时高效处理外来企业投诉,确保投诉纠纷结案率80%以上。(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政府法制办、市投资促进局)

(十八)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根据国家、省上要求,公布《雅安市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同步指导各级各部门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各市级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进一步梳理、压缩行政处罚裁量空间,优化调整裁量标准。严格遵循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行使规则,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行政执法部门对企业的执法行为,加大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惩处力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委编办(市审改办)〕

(十九)施行“一号对外”从严监管。整合规建和住房保障、教育、林业、农业、国土资源等行业热线,不断拓展完善雅安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功能。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使用“一把尺子”规范、衡量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业务水平和工作作风。加强业务培训,打造“服务态度好、工作业务好、个人作风好”的一流政务服务队伍,确保“咨询一次写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责任单位:市政管办、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做好组织实施

(二十)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专题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能分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合理确定进度安排,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生效。〔责任单位: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十一)开展全市县区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做好本地区试评价的组织协调工作,重点做好本地区调查对象的宣传解释和要素保障,确保试评价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在试评价基础上,对接省上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探索建立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机制。〔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十二)加强督查问效和宣传解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检查、督查、评估、通报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动和督促落实各项重点任务。2018年年底,对工作推进积极、目标完成较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落实、目标完成不好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数字智能终端、移动终端等新型载体,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力度。〔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