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关于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8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09: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杨成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玉溪河流域生态治理的建议》(第08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下泄流量保障方面

由于工程大坝修建时(2002年以前修建)国家还未出台生态流量下泄相关政策,为保障生态环境,目前采用开启闸门下泄一定生态流量。水资源调度的基本原则是优先保障生活用水,玉溪河工程肩负着名山、邛崃、蒲江130余万人的生活用水,不能简单按照水电工程的水资源论证导则,以取水断面多年平均流量的10%来确定工程的生态流量值。我局多次呼吁,省市环保部门科学确定生态流量值后,由玉溪河灌区管理局按规定执行。

二、 政策支持方面

玉溪河引水工程上修建的水电站电费收入和灌区农业水费收入是玉溪河灌区管理局的主要经济来源,其中农业水费是依据《四川省玉溪河灌区管理办法》的规定,由受益县区向玉溪河灌区管理局交纳。由于玉溪河灌区管理局是省水利厅直属单位,生态补偿也没有现成依据,加上玉溪河灌区管理局几百名职工的稳定问题,也是比较敏感和复杂的工作。今后我局将继续利用各种机会向省水利厅呼吁解决这些问题。

三、项目支持方面

进入“十三五”以来,中央和省分别出台《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四川省水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水利上已没有细分的专项资金和专项项目。在进行“十三五”规划时,芦山县上报的所有项目均纳入市上规划,同时积极争取省水利厅支持,已将玉溪河相关河段治理纳入了四川省200-3000 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将芦山县列为全省 2017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芦山县正结合城区规划通过 PPP 方式实施芦山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52255.97万元,包含芦山县大川镇河道综合治理项目(估算总投资 12673.21 万元)、芦山县县城段生态溢流堰工程(二期)(估算总投资8917.15)和芦山县玉溪河综合治理工程(估算总投资30666万元)三个子项目,并确定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为社会资本方,并于5月18日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实施后,将彻底改变工程河段防洪能力,达到防洪减灾的目的,同时在工程河段形成连续的水面,增加亲水空间,促进区域生态系统及人文景观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玉溪河流域生态治理的关心和建议,我局也将继续积极向省水利厅呼吁,希望玉溪河流域的生态治理相关问题能够早日解决。

雅安市水务局

2018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