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赵武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移民库区产业发展水利保障的建议》(第14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汉源县近年农田水利设施投入情况

汉源县作为我市瀑电库区的移民大县、农业大县,地处大渡河干旱河谷地带,受其地形和气候影响,工程性缺水突出。历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汉源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作,督促、指导并会同汉源县积极向上争取农田水利项目,得到了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2011年以来,汉源县被列入第三批和第六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连续6年共争取到中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财政资金99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7100万元,省级财政2800万元,加上市、县配套资金6300万元和群众筹资投劳,共完成投资22482万元,新建渠道300.61公里,整治渠道765.91公里,新建引水管道417.48公里,整治石河堰36处,整治山坪塘38口,新建蓄水池1451口。同时,2016年争取到省级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100万元,新建管道20公里,整治渠道2.962公里,投资130.64万元。2017年争取到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700万元和长江上游干旱河谷生态治理产业脱贫工程项目400万元,新建管道328.37公里,整治渠道10.94公里,新建蓄水池408口,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649亩,投资2333.28万元。2018年争取到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600万元用于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以上共计争取到中央、省、市财政资金13000万元,是其他县(区)的两倍以上。

二、成效明显

汉源县阳光充沛,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物产丰富,群众与时俱进,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种植了大量特色水果等经济作物,生态水果四季不断,造就了汉源县“花海果乡·阳光汉源”、“中国花椒之乡”、“中国甜樱桃之乡”的美誉,形成了汉源县百公里百万亩果蔬产业带。农田水利项目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农业生产的保障体系,为汉源县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用水保障,为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提供了水利支撑,助推了汉源县的农业经济发展,建成了同心村、申沟村等独具特色的美丽新村,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基本实现了项目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

三、下一步打算

今后我局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结合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汉源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作,主动作为,积极与省厅对接,争取更多水利项目落地汉源,为汉源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发展再上台阶尽职尽责,为汉源县农业经济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雅安市水务局

2018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