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郑雪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江河治理力度,提升水利基础设施水平的建议》(第2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防洪设施建设情况

“十二五”以来,我市紧紧抓住灾后恢复重建机遇,结合中小河流治理、重点江河整治、灾后薄弱环节项目建设,围绕防洪减灾总体目标,大力开展防洪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6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及维修加固防洪堤185.23km;纳入省级规划的中小河流治理结转项目共30个,已完成28个,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09.5km;纳入省级规划的9个重点江河整治项目,已完成5个,完成河道综合整治5km。2018年,我市进一步加大江河治理力度,加快实施名山区城东乡名山河防洪治理工程、名山区永兴镇名山河防洪治理工程工程建设、汉源县宜东镇流沙河广安村段防洪治理工程、石棉县回隆乡楠桠河回隆村段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工作,计划综合治理河道长度9.85km。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2km。大量防洪基础设施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我市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发挥了较大的效益,保证了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人民的安居乐业。

二、河道疏浚情况

针对2017年汛期宝兴、荥经、汉源等县突发山洪泥石流堵塞河道,河流淤积严重,导致河道行洪能力下降的实际,我局对宝兴县“8.28”山洪泥石流河道抢险疏浚方案、荥经县安靖乡银厂沟疏浚方案、芦山县玉溪河、大川河疏浚方案、石棉县楠桠河、田湾河疏浚方案及汉源县流沙河河道疏浚方案等方案进行了批复,总疏浚河长17103米,疏浚河道堆积物870.6万方,及时畅通行洪通道,进一步保障了沿河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并明确规定河道疏浚产生的可利用砂石料不得非法上市销售,必须交由当地国有资产部门处置,所得收益上交财政,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三、下一步打算

大量灾后重建堤防及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实施,极大的提升了我市整体防洪水平,但由于我市地域广阔、水系发达、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甚多,防汛基础底子仍然较薄弱。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推进灾后薄弱环节及重点江河整治项目建设进度,提升防洪保安能力,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新建和维修加固堤防100Km,全市江河综合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具体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抢抓机遇,全面推进。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结合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防洪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面提升防洪基础设施水平,为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有效的水利保障。

二是尊重自然,创新发展。按照人水和谐、道法自然的生态理念,科学建设堤防工程,把城市江河及滨水空间作为地方文脉、城市形象。因地制宜,充分当地自身环境,搭配休憩、休闲设施,以岸线自然化、断面多样化、岸坡生态化、植被乡土化、设施人性化开展水域空间打造,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为沿河居民提供亲近自然、陶冶情操、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三是强化建设管理,坚守质量底线。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为本”理念,始终把工程建设质量摆在第一位。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好项目法人责任制, 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加强项目现场管理,督促参建单位始终把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作为中心工作,全力抓好要素保障、环境协调、监督检查,高效快速推进工程建设。

感谢您对雅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更加增添了我们进一步全面做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科学治水、依法管水,进一步提高全市水利基础设施水平,促进和谐雅安建设。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水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顺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雅安市水务局

2018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