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水务局对市政协四届第二次会议第2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郑雪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乡镇集中供水工程水质状况的建议》(第25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的基本情况

(一)农村饮用水项目建设情况。

十二五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2.0808亿元,建成供水工程1705处,供水受益人口115.9884万人。通过实施“十二五”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4.20”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村镇供水项目,我市建成了一批以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芦山县龙门水厂、汉源县九襄水厂、荥经县严青水厂、天全县东风水厂、天全县始阳水厂、宝兴县灵关水厂等为代表的规模大、净水工艺完善的骨干供水工程,全市农村供水格局初步形成,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得以极大提高。

(二)乡镇集中供水工程水质管理情况。

1.制定运行管理相关政策和办法。2016年1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实施意见》(雅办函〔2016〕3号),市水务局出台了加强乡镇集中供水工程饮用水源保护、加强运行管理一系列文件,各县(区)均出台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

2.建立专管机构,落实管护主体。严格贯彻执行《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各县(区)均落实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其中,荥经、天全、芦山设立供水总站,其余县(区)设立了供水管理股,作为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我市已建供水工程均落实了管护主体,规模较大的供水工程归口水务部门管理,规模较小的供水工程由乡镇、村组管理。

3.加大水源保护力度。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28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划定了饮用水源保护区。

4.强化水质监测。为加强农村供水水质监测,我市建立了农村供水三级水质监测体系,即卫生疾控部门监测、县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巡检、供水单位自检,截至目前,已建成了8个县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初步具备了水质检测能力。

5.加强宣传培训。市、县水务部门采取了水质检测培训、供水站运行管理培训、运行管理技能比拼等方式,累计完成270人次培训,同时,各县(区)水质检测人员积极参加中央、省级水质检测技术相关培训,极大提升了乡镇集中供水工程水质保障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实际调查的情况来看,我市部分乡镇集中供水工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集中供水工程水处理设施简陋,消毒设施不完善,导致出厂水水质不稳定;二是管理不到位。部分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部分有制度,但执行不规范。部分供水工程净水设施未得到充分使用,如有消毒设备而不用,过滤设施滤料多年未更换;三是专业管理人员少,大部分管理人员没有经过专门培训。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水质保障能力。我局将从机构设置、人员落实、经费保障、管理制度、运行规程,水价制定,水费收缴、水质管理、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各县(区)进行全方位督查,进一步加强乡镇集中供水工程管理,通过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来强化水质保障能力,促进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工作。市水务局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成立了水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将工作职责落实到了各分管领导和科室。同时,我局将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一是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县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检测能力,保障供水水质安全。

感谢您对农村饮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让广大人民群众喝上更加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雅安市水务局

2018年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