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关于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喻永松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水电站泄洪区安全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做好水电站泄洪区安全管理的建议》(第26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

我局收到《关于持续做好水电站泄洪区安全管理的建议》(第267号提案)后,高度重视,迅速安排,立即对全市相关电站的情况进行了梳理。雅安是全省重要的水电清洁能源基地,全市建成水电站791座,装机1267万千瓦,装机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历来高度重视水电站泄洪区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电站的安全运行,认真贯彻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建立了责任制、调度制、信息传递等多项制度。

二、水电站泄洪区管理现状

(一)明确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全市各水库水电站的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明确了行政管理、技术负责、巡查值守3类责任人,建立健全了有关组织领导体系,制定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汛期调度预案,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切实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

(二)开展大坝注册,加强泄洪指导。印发了《雅安市水电站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实施办法》,督促水库电站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加强水库大坝位移监测和日常巡查,全市坝高大于15米或库容大于100万立方米的水库电站已基本完成电站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电站泄洪安全工作的通知》,对落实水库电站防汛非工程措施、建立汛情和泄洪信息通报制度、规范闸门操作、严禁人为造成泄水洪峰、健全水库电站泄洪预警机制、加强检查维护、确保闸门启闭和预警装置完好可靠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三)建立地企联系,加强信息沟通。一是要求水电站业主在河流流量变化较大,需泄洪时,提前以电话、传真、短信等形式通知当地县、乡人民政府、防汛办、水利、海事、下游电站等有关部门、单位;二是当地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接到泄洪信息要及时发布泄洪、水情等预警预报,及时通知沿线相关村组特别注意,不得下河;三是由巡护人员在放水前沿泄洪区河道巡查,配备必要的移动泄洪广播、通信等应急器材,确保泄洪影响范围内的船舶、人员提前避让和撤离;四是充分利用已经建成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对部分重要泄洪河道进行视频监控。

(四)设置警示标牌,完善安全措施。各水电站业主要摸清水电站泄洪影响河段的基本情况,完善泄洪影响范围内的安全防护设施、报警及广播通信设施和警示标志标识等,特别是存在车辆和行人通行的简易便桥、漫水桥和群众休闲旅游等重点河段的安全设施和警示标识;同时,市、县级水务部门每年都会制作一部分安全警示标牌,安装在重要河道(段)的显眼位置。各水电站泄洪时,要提前利用声音、光线等警报器预警,提醒周边群众电站即将开始泄洪,尽快远离河道。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市、县水务等相关部门积极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手机短信、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沿河两岸的中小学校、社区、村组、企业 “注意河道安全,珍惜生命”的主题思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抓好水库水电站泄洪区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督促各县(区)、电站企业进一步加强泄洪区河道(段)的安全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开闸泄洪前警报及巡查力度,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尤其是现在正值汛期,要特别注意监视雨水情,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您的建议既是对我们工作的指导,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鞭策,我局将秉承“生命至上”的原则,一如既往切实抓好相关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雅安市水务局

2018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