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2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01 1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龙兴委员:

您提出的《整治我市砂石乱象》(第2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砂石现状

(一)砂石现状及相关管理规定

我市河流众多,水系发育,水网密集,其中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11条,500-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2条,100至500平方公里的河流40条。密集的河流蕴藏着丰富的河砂,砂石资源可采砂量约1100万吨。目前尚未到期河道砂石场27个,共出让河道砂石资源约300万平方米。

我市规定将省、市管河道除县(区)交界河段和城市规划区河段以外的河道砂石开采处置权下放各县(区)人民政府,河道砂石资源的开发利用、监督管理主要由县(区)人民政府负责。根据《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通知》(川办函〔2005]204号)及《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回复四川省河道砂石资源费征收有关问题的函》等规定,我市河道采砂实行以下管理制度:一是实行河道采砂统一规划制度,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勘测设计单位,编制河道采砂年度实施方案,经市水务局批准后向省水利厅申领采砂许可证。二是实行河道采砂公开出让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让河道采砂权应当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出让方式,并采取措施防止形成砂石市场价格垄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砂场点多面广,监管范围大,难度高;

2.采砂情况复杂,小型私人砂石企业占主流地位,利益冲突大,矛盾纠纷多;

3.大量小散乱差的企业不仅缺乏环保意识,为降低生产成本,不使用环保设备,扬尘漫天,机械轰鸣,污水肆意排放,甚至部分私人企业为追逐砂石产业暴利不惜非法偷挖乱采,相互串通,拉高市场价格,扰乱市场经营秩序;部分私人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将次等品混入客户所需标准的产品中一并销售,对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留下隐患。

二、砂石乱象原因分析

(一)尽管省上已经颁布《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但是由于执法力量薄弱、法规不够具体、部门间协同执法渠道不畅等原因,难以对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进行有力的打击。

(二)由于目前砂石价格上涨,砂石利润空间较大,通过非法采砂获取的利益与违法成本不对等,使得非法采砂行为屡见不鲜。

(三)砂石开采的管理可涉及水务、环保、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公安等众多部门,而各部门在规划、许可、监督管理中各自的分责不清,特别是缺少部门之间有效的协调机制,在管理工作中难免相互牵扯,沟通不畅,进而影响到管理效率。

三、目前砂石工作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一)国资委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收到龙兴委员的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两次召集国土资源局、水务局、交通局及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交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国资国企召开砂石整治工作会,并安排水投公司赴温江、都江堰等地考察学习砂石管理办法,借鉴其优秀的经营发展理念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整合我市砂石资源工作方案,并经我委主任办公会讨论研究通过,现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1.目前亟需整顿并统一管理的砂石资源

(1)建设项目宗地红线范围内开采的地下砂石资源(依法由该建设项目自用的除外);

(2)河道清淤疏渗及水利建设工程中清理上岸的砂石资源;

(3)相关执法部口在执法过程中依法处置的砂石资源。

2.规范整合砂石资源工作措施

通过引导国资国企组建专门的国有砂石公司,对我市砂石资源实行统一管理。

(1)雅安市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四川兴雅砂石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开展砂石业务。公司由水投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1000万,主要经营范围为水库、河道清淤疏浚;砂石开采、生产和销售;商混加工销售、其他建设辅材生产和销售等相关业务。

(2)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积极与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人民政府合作开展砂石项目,以市区国资共同出资方式,组建专门开展砂石业务的子公司。天全县项目在建一条600吨/小时的成品砂石骨料生产线,目前砂石骨料生产线正在实施破碎设备基础建设和设备运输进场,预计8月初投产;芦山县项目已经建成一条150吨/小时的成品砂石骨料生产线,目前砂石骨料生产线正在实施破碎设备安装和变配电工程,已于7月初投产。宝兴县项目公司工商登记注册已完成,正在开展工作规划。

由国有砂石公司规范经营砂石业务,能切实加强我市砂石资源管理,规范整合砂石资源现有的开发利用行为,有效遏制各类涉砂违法行为发生,严格保护砂石资源及生态环境,促进砂石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也能起到平抑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的作用,有效保障政府重点工程、民生工程、扶贫工程建筑用材的有效供给,使我市砂石发展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更好地为城市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二)水务局工作推进情况

1.加强河道采砂监管

水务部门按照河道管理权限加大河道综合执法巡查力度,并安排专人定期沿中心城区河道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超范围开采、超量开采、禁采期开采砂石行为。2018年,各县(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把河道砂石管理,积极开展河道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水行政执OP,8m各县(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把河道砂石管理,积极开展河道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水行政执法巡查一百余次,参与执法巡查三百余人次;现场制止涉河涉水违法活动12起,警告训诫相关人员35人次;下发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份,简易程序处罚5起,罚款0.31万元;立案查处10起,已结案5起,罚款13.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起。

2.进一步规范砂石管理工作

水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精神,按照已印发的《雅安市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雅水发〔2018]36号)、《雅安市河道砂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雅水发〔2018]66号),督促各县(区)进一步巩固环境保护督察成果,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建立健全河道采砂规划与审批制度、采砂权出让公开招拍挂制度、采砂信息公告制度、联合行政执法制度、社会监督举报制度等河道采砂管理制度体系,使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实现河道采砂有法可依、有规可循,逐步实现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三)国土资源局工作推进情况

国土资源局已草拟了新的《砂石资源管理办法》(正征求意见),修订完善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实施办法》,联合市公安、住建等部门制定了专项巡查工作方案并开展联合巡查,摸排了主城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情况并进行台账管理,加大了相关案件侦办力度,扩大砂石管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打击砂石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由各县(区)对本辖区砂石行业的管理负总责,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加强政策指导和协调服务;加强督查考核,将落实砂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任务开展专项督查考核。

(二)强化工作任务

一是科学编制砂石产业规划,摸清家底、有序开采;二是建立完善砂石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度,建立砂石企业市场准入机制,提高砂石资源企业资质门槛,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行为;三是培育砂石资源国有龙头企业,鼓励国有企业与县区合作;四是进一步净化砂石市场,坚决打击盗挖偷运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对砂石开采项目设置、项目建设、进行生产(开采)前等提出了相应的环境保护要求;六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进一步强调了安全生产主体主责和工作要求。

雅安市国资委

2018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