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市政协第四届第二次会议26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17: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陈劲松和程宜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治理雨城区主城区占道经营问题的提案》(第262号提案)已收悉。接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对你们积极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建言献策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你们对占道经营的原因分析和提出的对策、意见,我局深表赞同。现对你们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强化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大院、进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和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大力开展《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自觉养成遵守法律法规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已发放占道经营、门前五包、校园周边治理等相关宣传资料1万余份、宣传扇5000把,报送相关工作信息50余条,发布相关公众号文章10余期,发放《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雅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法规条例单行本300余册。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多次对我局工作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疏堵结合,切实保障合法、规范、便民的经营方式

我局坚持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安全执法、柔性执法,坚持教育引导为主、处罚惩治为辅,将市场周边环境秩序治理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来抓。一是因地制宜,规范经营行为。经充分摸底、科学规划,实行一街一策,对背街小巷经营场所范围进行划定和规范,取缔随意占道经营的行为,拟制《流动摊点管理办法》,对游商小贩、流动摊点规定经营地点、时间,与商铺负责人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切实做到游商归市、坐商归店、摊点归区。今年以来,共开展经营秩序集中治理70余次,查处占道经营12500余起,清理流动摊贩15000余起。你们提案中指出的建新路占道经营问题,目前我局正在试点限时段规范临时摊点经营,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调整,实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二是强化执法,加大市场周边秩序整治力度。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整治行动,日常实行错时上下班和定人定岗值守,重点保障早上7点半前的早市和下午4点后市场周边经营秩序,避免占道经营影响早晚高峰交通秩序。三是强化联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联合公安、工商、食药监等职能部门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周边、流动食品摊点、夜间烧烤及流动水果车占道经营等方面专项治理中心城区经营秩序,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四是充分协调,构建便民菜市。协调工商部门和市场管理方加强市场内部管理,科学规划免费农产品自贸区,严禁坐商占用自贸区摊位,以确保农产品自产自销需求得到满足。

三、畅通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高度重视群众反映问题,按时处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网络问政平台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并做到逐一研究、逐一落实、逐一回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及时告知市民群众整改进程,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解释工作,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受理关于占道经营的书记信箱投诉10余件,市长信箱投诉20余件,其他渠道投诉1件。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雅安“1485”总体发展思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开展占道治理,着力改善市容市貌,为市民群众提供宜居生活环境。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你们对雅安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联系人:淡飞飞,联系电话:2624473。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