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雅安政务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21 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推进“雅安政务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0日

推进“雅安政务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推进以“八个一”为核心内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重新设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使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明显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全市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再造,办事指南再梳理,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科学简便的“办事明白卡”,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充分运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创新建设“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事项马上办、一小时办结”“重大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服务,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工作要求。

三、实施步骤

(一)清理公布阶段(2018年4月)。

对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于2018年4月份公布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之后,条件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到2018年9月底市本级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市级各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检验和评价改革的程序。对所属事项进行分类分析、梳理,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减少前置、编印标准化办事指南、开通网上办理、证件邮递送达等形式,为每个事项量身定制优化举措,制定分批次执行事项清单。

(二)改革实施阶段(2018年5月—9月)。

市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情况,按照改革的整体设计和工作要求,对照梳理公布的“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按照由易到难、由点到面的顺序,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举措逐一落实,确保9月底前基本执行到位。

(三)考核测评阶段(2018年10月—12月)。

组织开展对“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效果专项测评,结合今年开展的政务服务部门服务效果满意度测评,及时向社会通报测评结果,并将测评情况纳入市级部门年终绩效考评。

四、“八个一”改革措施

(一)编制“一卡明”办理指南。

市级各部门要将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作为标准,对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录入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规范办理流程,明确“马上办”事项的目录清单,并适时公布。重新编制办事指南(办事明白卡),逐一明确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具体内容,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实现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图(表)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

(二)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将原由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前台综合受理由市政管办直接负责,后台分类审批由部门工作人员担任。实行“受办分离”,由市政管办对“一扇门”内的事项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监管,避免群众在不同地方来回奔波,实现申报材料一次提交、事项办理只跑一次。探索建设“政府窗口”,集中协调办理程序复杂,需要现场踏勘、专家论证,当场不能作出决定的承诺类事项,进一步提高审批时效。

(三)推进一般事项“一小时办结”改革。

市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缩一般事项的办理时限,出台“一小时办结”目录清单。凡是只进行形式要件审查的事项,原则上都要纳入目录清单。对部分只进行简单实质要件审查的事项,也要争取纳入。部门要向窗口工作人员授权到位,确保群众立等可取。市政管办要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专门的“一小时办结”服务区,集中办理目录清单内的审批服务事项。

(四)健全重点项目“一次委托、全程代办”工作机制。

成立雅安市重点投资项目代办中心,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店小二式代办服务,由代办员和专办员指导项目业主单位熟悉审批程序,编制审批进度计划,协助准备申报材料,提供全流程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拓展延伸代办服务范围,构建市政管办和市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代办服务体系,在审批或核准(备案)、土地报批、规划选址审核、施工许可证办理等重要环节,实行一次委托、集中审批、全程代办。

(五)推行“一车制”现场联合踏勘。

建立多部门现场联合踏勘机制,对项目立项、规划许可、建设施工等需要两个及两个以上部门到现场实地踏勘的项目,由市政管办设立的综合窗口负责受理群众和企业申请,并统一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同时前往踏勘。参与部门根据联合踏勘意见,在承诺时限内对审批事项作出批复或答复。无故不参加或虽参加但未发表意见的,均视为同意。

(六)推广自助服务“一程办、不打烊”。

深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配套设施建设,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除涉密或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大幅度提高网上办事比例。由政府出资,让群众免费享受快递服务。推进雅安政务服务APP,2018年底实现70%以上的事项在线可办,2019年底实现90%以上的事项在线可办。大力推进网上自助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将分散在各个部门便民服务事项整合到统一平台,实现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或自助办理。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展“7*24全天候不打烊”政务服务。

(七)推进异地服务“一网通”。

积极推行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实现工商企业注册、建筑企业资质认定、招标控制价备案、合同备案、竣工结算备案等事项,企业可在异地全程网办。实行综合柜员制,通过统一办事标准,搭建受理转办平台以及建立电子档案流转、通办结算等机制,打破办事群众户籍参保地等管辖限制,最终实现全市社保、医保异地通办。

(八)施行“一号对外”从严监管。

拓展雅安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功能,整合住建、教育、林业、农业、国土等行业热线,畅通政务咨询、结果查询、问题投诉渠道。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使用“一把尺子”规范、衡量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业务水平和工作作风,不断加强业务培训,由政府出资,每年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两次以上的专题培训,打造“服务态度好、工作业务好、个人作风好”的一流政务服务队伍,让窗口工作人员做到“咨询一次写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

五、有关要求

(一)市县联动,同步推进。

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群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力量,落实工作举措。各县(区)要按照本方案“八个一”改革措施,着力做好本县(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全市改革“一盘棋”。市级各部门窗口首席代表要牵头负责,汇报好、协调好、督促好、落实好本部门“最多跑一次”工作。市政管办要建立“最多跑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解读,提高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积极鼓励群众和企业对各部门窗口落实“最多跑一次”情况开展监督、提出改进意见、分享办事经验、进行满意度评价,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查,问责问效。

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和市级各部门后台审批窗口要建立健全“最多跑一次”的相关制度和办件台账,做到工作常态化、可持续。市政管办要加大对各窗口措施、进度、成效的督查并及时通报,把“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认真、服务态度好、取得实效,并得到群众和企业好评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表扬。对思想上不重视、行动迟缓、故意为难群众和企业,阻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部门和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涉嫌违纪违法的,按照管理权限移送相关部门(单位)追究纪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