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财政局对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7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17: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委员提出的《关于设立中小学教学设施设备维护专项资金的建议》(第7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各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一系列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我市中小学校的校舍、教学设备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加强,办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

一、关于“相关部门对各中小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器材使用维护情况作调查摸底,搞清楚各学校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合理规划教育财力物力投入,把力量使用在刀刃上,不造成资源浪费“问题。

我市充分利用灾后重建教育资金和国家“薄改”资金,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各县(区)教育局在摸清家底的情况下,按照《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2011)》要求分类配备实验器材和设施设备。2016年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后,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均建有6室,实验室(小学:科学;初中:物理、化学、生物)音乐室、美术室、体育室、图书室、计算机网络教室。每百名学生拥有的计算机台数达到小学:10.31台、初中:13.03台;生均图书达到小学:28.31册、初中39.21册:教学器材配备率均达90%以上,特别是以前较薄弱的音体美等仪器设备得到极大补充,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确保了学科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2014年以来,全市共投入9000余万元建设教育“三通两平台”,至2017年,中小学已累计建成数字教室(电子白板)3960余间,“班班通”基本实现全覆盖,中心校以上学校全部接入宽带。全市城乡学校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关于“各种教学设备使用超过一定年限后,维修维护困难且效果不佳,且有些电子设备更新换代较快,原来的设备一些已不符合发展需求,需要更新换代。故建议调研后科学制定每种设备更新换代年限,对超龄服务的设施设备逐步实行淘汰换新”问题。

目前,我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执行的《雅安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雅财〔2017〕58号)(以下简称《配置标准》)规定的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是指满足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办公需要的设备和家具,不含专业的设备和家具。截至目前,我省尚未出台教育系统专用设备配置及使用年限标准。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中小学资产配备管理工作:

一是在《配置标准》范围内的计算机、软件系统、投影仪、音响设备等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市级教育部门按照《雅安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执行,经鉴定无法继续使用或继续使用维护成本过高需要提前报废的,按资产处置程序办理报废审批手续后,学校可规定向相关部门申请设备更新换代。

二是教育教学涉及的各种专用设备,待省厅出台专用资产配置的相关文件后,我局将会同教育部门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并结合实际,研究我市专用资产配置相关工作。

三、关于“设立教学设施、设备、器材维修、维护、换新专项资金,解决各学校后顾之忧,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保障教学正常开展”的意见。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6)7号)精神,从2016年起,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照普通小学每生每年不低于60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不低于800元的基准定额补助公用经费。鼓励各县(区)结合实际提高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以后年度,我市将按省统一部署,适时对基准定额进行调整。

根据雅安市财政局雅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的通知》(雅财教〔2007〕82号)规定:教学实验实习、教学仪器设备、教学图书资料及信息技术教育经费按学校年度公用经费支出预算总额25%的比例安排。当前,全市各中小学校均按一定比例在生均公用经费中列支学校的设备、设施的维修、维护和设备的更新,包括学校实验室的药品、耗材,图书的补充更新以及信息技术教育经费等。

结合我市实际,建议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和器材维修等项目在学校公用经费里面列支,财政不再单独设立专项资金。针对中小学设备更新换代快、维护费用较高的问题,财政部门将视财力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适当调增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以缓解学校设施设备维护经费缺口矛盾。同时,财政部门将积极配合市教育局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