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255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来源: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18-07-20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雨城区政府办:

按市政协提案委交办民宗局会办《关于解决金凤村村民人畜饮水问题及金凤寺消防用水和生活用水的建议》(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委员提案“总第255号”提案)要求,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建议作回复如下:

一、雨城区金风寺宗教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园林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该寺庙始建于唐初,兴盛于宋代,大修于明清,其中大雄宝殿建于明朝永乐年间,为歇山式屋顶、抬梁、斗拱,天王殿、祖师殿、观音殿、宗喀巴大师殿建于清朝同治年间,且大多为木质结构,建筑古香古色,绘画艺术别具一格,揽辉亭、浴鹿池、月亮池等佛教建筑曾被列入《中国寺庙园林环境》一书,该寺庙大多建筑,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现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客长期络绎不绝。目前,有长期生活居住在该寺庙的宗教教职人员和居士50余人、寺庙周边村民782人,一直以来,金风寺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诸多原因,金凤寺生活用水、消防安全用水以及金凤村村民人畜饮用水,均存在较大困难问题。近年来,尽管金风寺自身想了许多办法,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满足不了人员生活用水和消防安全用水的需要,做好金风寺人员生活用水、消防安全用水以及金凤村村民人畜饮用水也是迫在眉睫。

二、鉴于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255号提案标题为《关于解决金凤村村民人畜饮水问题及金凤寺消防用水和生活用水的建议》提案中建议“水务及其他相关部门引进铜头饮水或九龙水库,或其它方式的水到金凤寺和金凤村,彻底解决金凤寺消防用水和生活用水以及金凤村人畜饮用水问题”的提议,既关系到金风寺人员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又关系到雨城区金风村村民的人畜饮用水具体实际问题。作为宗教事务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能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但要在帮助解决宗教活动场所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投入方面没有资金调控力度,但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保持沟通联系,认真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和有关宗教政策法规、宗教教义教规等规定,切实按属地管理与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帮助协调做好金风寺用水等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建议雨城区政府及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制定解决基层民生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时,将宗教活动场所统筹纳入社会公共服务场所进行规划,充分考虑到金风寺人员饮用水、消防安全用水以及金凤村人畜饮用水具体实际困难,结合金风山旅游景区景点的长足发展与打造,将金风寺一并纳入到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同步规划建设,解决金凤寺生活用水和消防安全用水以及金凤村人畜饮用水长期存在着十分困难的问题,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基层乡村、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关心与帮助。

特此回函。

雅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7月12日

联系人:市民宗局宗教科杨芳;联系电话:22395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