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7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11: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本全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县域医疗服务能力筑基分级诊疗的建议》(第79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的问题。

我委将进一步综合运用主流媒体、印发宣传资料、增设宣传专栏、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分级诊疗制度,让分级诊疗制度深入到村、到户,提高广大群众对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知晓度、认同度。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县域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的问题。

2017年以来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委编办、省卫计委的统一安排,市卫计委高度重视,完成了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岗补员工作。截止2017年12月,全市各级医疗卫计单位公开考试招聘279人,考核招聘218人,其他遴选选拔6人次,累计空岗补员503人。其中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核定编制数5340人,在编在岗人员4976人,空编率为6.82%,全面完成了省、市关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空岗补员的任务,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现状。

三、关于持续改善县域医疗机构硬件设施的问题。

(一)自2003年以来,中央、省陆续通过扩大内需农村乡镇卫生院设备招标采购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购置项目、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投入近5千万元着重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装备进行了配置。通过两轮灾后重建,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包括业务用房和设备投入等)已基本完善,近几年来,中央和省对于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暂无相关支持。我委将积极向省上争取,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常规设备投入。

(二)根据属地化原则,我委建议由各县区梳理辖区内各基层医疗机构紧缺常规设备,可向县级财政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或者根据自身需求通过基层医疗机构自有资金进行设备采购,更好地服务于医疗。

四、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的问题。

2018年4月,我委印发了《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对信息化工作作了安排,要求强化信息化支撑保障。具体内容有:(一)推进国家和省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规范落地。(二)全面推进数字化医院评审工作和医院集成信息平台建设。(三)完成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的部署工作,推动基本医疗、基本公卫与医保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等规范化服务体系建设。(四)全面开展以“健康雅安”等信息系统为支撑、以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试点为载体的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服务,打造一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及应用先进典型。积极开展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试点,推进医疗服务“一卡通”。(五)建成川西远程会诊中心和雅安市区域协同平台,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接入“健康雅安”公众号,全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石棉县创建为全国卫生计生信息化应用示范县。

五、关于大力提高县域医疗技术服务水平的问题。

5月30日,我委印发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重点围绕提升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水平、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强化制度执行,健全绩效管理和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实施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多学科诊疗模式,扩大临床路径覆盖面,加强临床学科建设,积极发展尖端医疗技术,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通过改进门急诊服务、住院服务、护理服务、改善服务环境等措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六、关于完善县域医疗质量控制和分级诊疗监督机制的问题。

5月30日,我委印发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其中第三点第4小点为“健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医疗质量安全院、科两级责任制,建立全员参与、覆盖临床诊疗服务全过程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首诊负责、三级查房、分级护理、手术分级管理、抗菌药物分级管理、临床用血安全等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第5小点为“健全质量管理组织,建立健全各级临床专业质控中心,负责医疗质量规范化培训、指导、检查和监督考核等工作,不断完善医院三级质控网络。建设重点学科,发展特色专科,培养尖子人才,努力打造一批名科、名医、名护,带动提升全市整体医疗质量水平。2018年前,市、县质控中心成立不少于10个,2020年前全市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达到60个以上”。均对完善县域医疗质量控制问题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下一步我委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区县、各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建立督办和通报工作机制,严格逗硬考核,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分级诊疗相关问题,采取点发督办函或驻点督办等方式,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对屡次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联系人:医政科  王盛,联系电话:2241549。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