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汉源委员学习活动小组:

贵组提出的《关于调整县级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控制机制的建议》(第3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控费工作是医改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随着医疗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新的药物和诊断治疗设备在临床不断推广应用,必然带来医疗费用增长,这些因素形成的医疗费用增长是客观的、合理的,符合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律,不在控费之列。而另一方面,药品耗材领域长期存在价格虚高问题,部分医院医生的医疗行为不规范,存在不合理用药、检查、治疗等不正之风,这些因素导致的医疗费用增长是不合理的,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加重了群众就医负担,这是我们控费工作的重点。

结合我市实际,就如贵组在建议中所说的,经过两次灾后重建,我市医疗卫生资源得到大幅度提升,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大幅度增强,这也导致了我市医疗费用的急速增长。经统计,2017年我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幅为13.19%,其中,汉源县医疗费用增幅为24.86%,尤其是汉源县人民医院增幅达29.85%,均未达到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已被省卫生计生委约谈。为切实控制我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和不合理增长,我委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明确了科学控费的基本思想。

早在2015年,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社厅和省中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实施意见》(川卫发〔2015〕2号),要求按照“总理控制、结构调整,内外兼治、强化监管,系统治理、防治结合,立足实际、分层分类”的原则,健全医疗费用监控和公开机制,实现医疗费用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医保基金运行和群众承受能力相协调。但近三年以来,全省医疗控费工作均实行“一刀切”,各市州、各医疗机构的控费目标完全一致,甚至出现了控费不达标“医院降等、院长撤职、医务人员扣钱”的现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今年3月23日,我委李志强主任带队,赴省卫计委专题汇报我市医疗费用控制工作,并请求省卫计委放宽对我市医疗控费的考核力度。经积极争取,省卫计委同意将我市医疗控费目标由原来的10%放宽到12.35%,并要求我市在确保医疗总费用增幅不超过12.35%的前提下,实行科学控费,合理测算各县(区)和各医疗机构的控费指标。我委按照省卫计委的要求,结合各县(区)消费水平、经济发展现状、医疗机构规模和病种构成等因素,初步测算处各县(区)和各公立医疗机构控费目标,其中,汉源县医疗费用增幅目标拟定为15.3%。目前,我委已将控费目标测算情况报省卫计委委,待省卫计委审定后执行。此外,针对次均费用,今年仍然是由省卫计委统一下达目标任务,即三级医院次均费用同比增长不超过6%,二级医院次均费用同比增长不超过7%。

二、制定了“五减五降”的控费措施。

为切实控制我市医疗费用增长中的不合理部分,我委制定了“五减五降”的控费措施:

(一)要求医疗机构实施“五减”措施:一是减少贵重药品、进口药品,以及保健、营养等辅助用药的使用。二是减少高值医用耗材,特别是进口医用耗材的使用。三是减少重复检查检验。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有关医学检查检验项目结果互认,杜绝系统设置“打包”大范围检验。四是减少不合理的大型设备检查。严格掌握大型设备检查指征,对可检查可不检查的一律不做检查,严厉整治“大检查、乱检查”,提高大型影像设备检查的阳性率。五是减少门诊输液。要求二级以上医院要减少门诊输液,尤其是三级医院将逐步取消门诊输液。

(二)要求医疗机构实施“五降”措施:一是降低药品的比例。对门急诊处方、病区医嘱单进行点评,建立药物用量动态监测、超常预警及通报制度。二是着力推进急慢分治,着力降低特殊疾病在大型医院门诊治比例。逐步将慢性病患者引导到县、乡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三是着力降低住院床日数。严格掌握住院患者入院、出院指针,对不符合住院的病人不能收治入院;对符合出院的病人不能滞留住院,加强床位周转;对长时间住院患者进行监管、评价,加强平均住院日控制;严禁挂床治疗。全面推行日间手术,三级医院平均住院日逐步降低到7天以下,二级医院平均住院日逐步降低到5天以下。四是着力降低耗材使用比例,可用可不用的一律不用,必须使用的要限定使用范围,并对耗材使用量实施动态监测、超常预警及通报制度。五是着力降低三级医院普通病、常见病诊治比例。

三、强化了控费工作的监管

目前,四川省在全国创新建立了“三医”监管平台,并将控费工作作为其中的一项重点监管内容,每日实时动态监管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医疗行为,对发现的异常指标和问题线索,由卫生执法监督支队组织进行现场核查和裁定判决,对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从而引导医务人员不断规范医疗行为,在保障医疗安全,规范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强化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的监测与控制。

经统计,2018年1—4月,我市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73%和5.59%,控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我委将联合财政、人社等部门,按照《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控费作用的意见》的要求,充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在控费管理中的作用,推动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采取综合措施,有效控费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联系人:郑毅     联系电话:13882443946)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