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77号《关于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10: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

关于贵委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提出的第77号提案《关于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加强基层人才培训,健全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

(一)市卫计委紧紧围绕“健康雅安”和推进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目标,在总结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再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新模式,在全省市州级率先启动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和引进工作。雅安市政府预算投入1112万元培养经费,从2016年起计划通过5年努力,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教学资源,加快建立一支“素质良好、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中医药卫生人才队伍,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健康保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和引进工作实施方案》(雅办发〔2016〕31号),正式启动此项改革。将通过引进方式,为市中医医院引进25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中医类医学生;通过引进和定向培养两种方式,为各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和定向培养219名中医类基层农村卫生人才。目前,我市已委托雅职院招收培养中医类农村定向医学生2个班次,共计71人。

(二)遵循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律,结合医改需求,推进人才培养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形成中医药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以及师承教育贯穿始终的人才培养体系。到2020年,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中医临床医师均接受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二、加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不断完善中医人才梯队建设。

建立市(州)、县(区)、医院三级师承制度。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以省名中医工作室建设、重点学科建设、中医药科研创新建设等项目,培养一批在中医药基础理论、临床、产业、健康服务业等领域在全省有影响力的中医药高端人才。

三、加强基层中医药队伍建设。

加大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力度,以规培和转岗培训等方式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培养中医类别全科医生,通过基层中医药培训讲师团、西医人员学习中医、专科专病骨干培养、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方式,培训县(区)、乡(镇)、村医生,全面提升基层中医人员理论基础和临床技能。继续推进雅安市中医定向培养工程,对中医类定向培养生实施延伸资助计划,鼓励定向培养生先入职,后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联系人:市卫计委人事科  张曜,联系电话:2223054)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