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65号《完善乡镇卫生院绩效制度势在必行》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杜春富委员:

关于您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提出的第65号提案《完善乡镇卫生院绩效制度势在必行》收悉,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市卫计委通过本土人才培养、乡村一体化管理、规范化考核和结果运用等工作措施,着力转变作风、激励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履职尽责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着力作风转变,开展全覆盖绩效考核。

我市近年来加强了对基层的考核力度,2013年-2014年,相继下发了省市两级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指导意见,实行市级对县区抽查考核,县区对基层的全覆盖考核。考核内容除业务指标外还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考核,群众对医务人员的满意度等的考核,为进一步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今年我市还下发了开展基层作风专项整治方案、转发了《<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指南(试行)的通知>》及《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转变作风履职尽责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严格绩效考核。完善针对基层履职尽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重点工作考核方案,探索建立工作岗位、工作质量、执业资格等与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挂钩的工作机制,保证绩效考核工作效果。

二、强化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的试点改革

从2012年起,市、县(区)政府投入预算资金2432万元,依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中专农村定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工作(临床方向和中医方向);明确“乡招村用”所需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所招村医享受卫生事业人员同等待遇,实行绩效考核和村医补助;明确定向培养农村医学生学费和生活费由市、县(区)财政全额“买单”;落实定向医学生参加“3+2”农村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培训经费和规培期间工资全额保障;市政府、市医改办印发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村级卫生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强村卫生室建设的指导意见》、《雅安市乡村卫生计生人员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步强化监管,注重制度规范,在原有的“三个统一,三个不变”的要求上,在全市8个县区全面实施人员、行政管理、药械、业务、财务、绩效考核的“六统一”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机制,落实村卫生室看病“六有”标准,确保其规范运行,截止2017年底,全市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757个,“村医乡聘”率达35%以上。

三、探索建立激励机制,落实绩效考核结果运用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绩效工资后,由于在制度设计层面上的缺陷,客观上形成了新一轮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严重受挫,接诊病人数大幅下降,推病人、转病人现象频繁发生。实施绩效工资后全市基层卫生机构门诊量下降28%。为了改变此现象,我市在名山县进行绩效工资改革试点,具体做法:奖励基金计提比例由30%提高到了50%,奖励基金年人均最高限额由8000元提高到了1.5万元,与工作业绩挂钩,激励工作积极性。通过近年来的运行情况,绩效结果运用中的激励效果明显,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回升,接诊病人数见长,医生工作时间延长。目前,市医改办已经制定全市的指导意见,在全市各县推广。

(联系人:市卫计委人事科 张曜,联系电话:2223054)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