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委员提案第84号的复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09: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自康、邹永蓉委员:

关于你们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提出的第84号提案《雅安市慢性病特殊门诊管理现状及建议》,市卫生计生委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过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主导,多部门协调的建议

我市已建立以政府主导,多部门统筹协作的慢病防治体系,并印发了慢病防控工作纲领性文件《雅安市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和防治任务。2009年开始实施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疾病列为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免费管理项目。自项目实施以来,投入经费逐年增加,全市共投入8千4百多万元,2018年将达到人均55元。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承担了辖区慢病随访,档案管理工作,市、县(区)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加强了管理,每年制订考核方案,进行半年,年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经费发放、个人目标考核挂钩,促进了基层工作开展的真实性,准确性。2018年我市接受省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随着政府财力的增加,会对越来越多的慢病进行免费管理。

二、建立分层慢病管理体系,构建慢病专家团队的建议

2017年11月3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7〕59号),对医疗联合体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有效实施,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加快建立市、县、乡(社区)立体的慢病防治体系,医联体内人才共享、技术支持、检查互认、处方流动、服务衔接等为纽带进行合作,今年市卫生计生委印发了《雅安市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实施方案》,对三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明确安排,要求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专家工作室,由三级医院定期派专家到社区进行坐诊,让群众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三级医院优质医疗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双向转诊制度,严格执行并通过不同的报销政策来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就医。

(一)慢性病患者可根据病种分别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外诊、检和治疗费用纳入报销范围

按雅安市慢性病特殊门诊相关政策规定,参保人员可同时申请5种慢性病特殊门诊病种。选择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慢性病特殊门诊治疗机构的,可按认定病种选择一所定点医疗机构或按病种分别选择一所本地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慢性病特殊门诊治疗机构;选择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慢性病特殊门诊治疗机构的,可选择一所异地定点公立医疗机构作为慢性病特殊门诊治疗机构。为确保参保慢性病患者治疗的需要,雅安市明确参保人员在慢性病特殊门诊治疗期间,因治疗机构条件限制需到其他定点医疗机构购药、检查、治疗的,由治疗机构的经治医师出具《雅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门诊外诊外检外购申报单》并经治疗机构医保管理部门盖章确认后,纳入慢性病特殊门诊按规定进行报销。

(三)构建慢病管理治疗专家团队

为加强全市慢病防控工作,为健康雅安服好务,市,县已逐步成立了慢病防控专家团队,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专家团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每个家庭医生团队中均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专家参与工作。

三、构建完善的慢病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议

我市已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全市每个居民的健康档案,慢病病人的管理随访和用药情况均能在平台上查询,目前正在逐步完善,实现与医院的HIS系统整合,每个医院的医生都能调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慢性病特殊门诊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患者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二是加强对慢性病患者的经办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经办效率;三是加强对慢性病特殊门诊相关政策的调研工作,不断完善我市慢性病特殊门诊政策。四是加强慢病防治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学习,及时更新知识,提升防治技术。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机构、人员责任,对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履职尽责高标准要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强工作人员使命感、荣誉感。

联系人:雅安市卫生计生委疾控科 舒娅 联系电话:2234296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