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63号的复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杨红樱委员:

关于您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提出的第163号提案《关于开展雅安市大中专及高中生艾滋病筛查的提案》,现将有管情况回复如下:

艾滋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性疾病。随着艾滋病疫情在我国的传播和蔓延,疫情逐渐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青年学生成为受艾滋病影响的重点人群。据报告,过去五年全国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例以平均35%的比例增长,2015年新发现的学生感染者中,大中专学生占77.5%,男女比例为46:1,男性同性性行为途径感染者占82.6%,青年学生正面临艾滋病的严重威胁。雅安市自2006年在学生人群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后,每年都有学生感染者发现。

根据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疫情报告统计:雅安市2006年发现第一例学生病例,之后陆续有病例发现,2013-2017年每年均有学生病例报告。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市累计发现现存活的学生病例29例,均为男生,同性传播为主,占48.28%,其次是异性传播,占41.38%。29例学生病例,分布在全市除天全县以外的七个县区,有4例病例拒绝告知学校名称,其余25例,有14例为雅安市以外的学校,分布在雅安市辖区内相关学校的病例11例。总体学生疫情呈上升趋势,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雅安市历年青年学生艾滋病哨点监测结果显示,雅安市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在80%左右,离艾滋病“十三五”规划指标要求尚有较大差距。且青年学生知行分离现象严重,相关调查显示,在知晓艾滋病感染相关高危行为及防护措施前提下,学生发生性行为时安全套使用比例仅在33%左右。

鉴于以上情况,对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除开展艾滋病筛查外,我们还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部门协作

艾滋病防治机制是“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对于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由教育部门牵头负责,认真落实《四川省学校艾滋病防控“3+2”强化工作方案》(川卫办发﹝2016﹞150号),卫生计生部门给予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二、加强学校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按照《四川省学校艾滋病防控“3+2”强化工作方案》要求,通过新生入学宣讲,举办专题讲座,开设专题课时,利用新媒体宣传、主题团日活动及社团工作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持续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营造浓厚的“珍爱生命,远离艾滋”宣传氛围,提高了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促使其自觉减少艾滋病相关高危行为。

三、提高艾滋病发现、治疗、管理

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在充分调研和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的前提下,结合雅安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实际拟定和推行了《雅安市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综合管理方案(试行)》,从扩大筛查面,提高感染者、病人的发现率,提高病人服药率,提高病人治疗成功率,充分下沉随访管理职能等几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全市了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的综合管理。

四、加强督导考评,促进措施落实

卫生计生部门与教育部门加强配合,对辖区内学校艾滋病防治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了督导考评,辖区疾病预防开展中为学校培训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师资,对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及HIV抗体检测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学校艾滋病防治各项措施的有力落实。

五、设置检测点,提高检测咨询服务可及行

各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有高危行为的学生提供免费检测咨询服务。同时在有条件的校医院设置艾滋病检测点,或培训相关校医,发展学生志愿者为同伴教育员,为在校学生提供方便可及的咨询及检测服务,促进有高危行为的学生自觉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加大学生感染者的发现力度。

同时我们积极建议将HIV抗体检测纳入每年高中及大中专院校新生入校及毕业体检。

联系人:雅安市卫生计生委疾控科 舒娅 联系电话:2234296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