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02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8 17: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黄薇代表:

您今年在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雅安市建设医养康养的建议》(第029号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和办理落实,收集了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门的相关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和管理基本情况

我市是全省提前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2016年底,全市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0.7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04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三级医院3个,二级医院19个,其余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465个;每千人口床位数6.54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养老机构71家,床位8644张;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7个,床位525张;共有从业人员394人。同时,全市共有5家医养结合机构,总床位数520张,33所养老机构与辖区内的医疗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全市医疗养老设施硬件水平明显提升,医养融合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二、努力提高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2017年,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市质监局成立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雅安市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雅民发〔2017〕52号)。通过县区自查、互查,市局抽查,市州交叉检查、省联合督查等多轮督导检查,各养老机构对督导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改,全市养老机构基础指标整改率达100%,整改合格率达85%,服务质量得到整体改进和提升。

2018年,按照《四川省2018年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今年我市将积极参加全省开展的“百千万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开办全市养老人才培训班,重点培训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照护技能、操作规范及安全管理等,从而努力提高我市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三、医养结合机构加强护工队伍建设

作为医养结合机构,雅安市人民医院、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严格把控护工队伍准入条件,要求护工人员身体健康,无传染病,无传染病原携带,持有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报告单;统一签订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标准完善相关保险;医院设有专门的职能部门负责护工管理工作,并且制定《医院护工管理手册》,定期组织全体护工召开会议,安排专业护理人员对护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建立护工人员档案,包括:个人详细资料,身份证复印件,相关证书,健康证明,合同书等。让陪护人员通过系统培训能更好地为老人提供体贴入微、技术娴熟、体现人间关爱的陪护服务,以最终提高老年人的照护质量。

四、提高从业人员职业培训能力

近年来,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部门职能根据医养产业发展和医院、患者需求,在雅安市职业培训目录中新增养老护理和病患护理培训工种。2016年以来,支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具有相关培训资质的机构、院校组织开展养老护理、病患护理和家政服务等培训近3000人,并为鉴定合格且符合补贴条件者颁发合格证书、发放培训补贴。要求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适应医养发展,实时更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内容、加强参训人员职业道德教育。

五、鼓励地方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康养专业”课程

为积极适应我市康养产业发展,为我市康养行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市教育局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清理备案工作中,积极调整全市中职学校专业布局,鼓励有条件的中职学校开设康养相关专业。2015年,四川省档案学校申报开设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并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就读此专业。目前,该专业共有在校生34人,首届毕业生11人将于今年6月毕业。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2017年新开设了健康管理专业,以面向康养、医药等健康产业,建立服务大健康产业的专业集群。

最后,再次感谢代表对我市医养康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继续加大医养康养相关工作力度,努力提高老年人照护水平、服务质量。

联系人:医政医管科 游洁;联系电话:2241549。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