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2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14: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真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禁止公职教师有偿为学生开设补课班》(第25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市广大中小学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推进我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然而,近年来我市教师队伍中还存在极少数人思想道德水平不高,参与或组织有偿补课等现象。为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近年来,市教育局将师德师风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建章立制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2015年,雅安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雅安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意见》中设立教师资格注册师德红线;完善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制度;建立教师全员聘任与师德挂钩制度。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岗位调整、职称评审、绩效分配、评优选先、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并分年度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二、加强培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在每年开展的市、县、校三级开展的教师培训中,将师德教育列入继续教育培训内容,对所有新任校长和新教师的岗前培训设置师德教育专题课程,师德课程课时数不少于岗前培训总课时的10%。2015年起,暑期组织教师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和《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等规定,切实提高教师政治思想和职业素养,自觉规范从教行为。

三、开展专项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我们始终坚持对违反师德行为的“零容忍”,不断开展整治教师违反师德行为专项活动,有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2016年开展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督查,2017年开展了“教育乱收费乱补课问题”专项整治,2018年5月开展了贯彻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专项自查活动。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规定,2016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教师37人。

同时,为了弘扬师德正能量,引导我市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创树了各类师德典型。近年来开展了评选“爱岗敬业”教师、“师德榜样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和寻找“雅安最美教师”等活动。

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坚持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常抓不懈,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力争我市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有新突破和新亮点,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为雅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感谢你们对我市教育的关注,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顺祝你们工作顺利!

雅安市教育局

2018年6月7日

(联系人:赖树兵 联系电话138816382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