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24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11: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许江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雅安市中心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第248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教育均衡发展的关注和关心!我局对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开展了专题工作调研。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基础教育紧紧围绕“质量”与“公平”主题,坚持城乡教育统筹发展,大力推进办学条件均等化、教师资源均衡化。积极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探索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实施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全面推动教育发展振兴。特别是“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完成之后,雅安教育“软硬兼修”,在提高硬件水平的同时,按照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教育内涵式发展项目、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等助推了教育质量提升,为教育发展振兴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总体上看,经过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市的教育规模和普及水平已基本解决“有学上”的问题,正朝着“上好学”的新的历史目标迈进,教育的供求关系已逐步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教育发展振兴的工作重心将是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服务供给、提升质量水平。

正如你们所言,在教育需求增长快、入学矛盾日益突出的中心城区,存在城区教育资源增长速度与城市人口增长不同步、学前教育资源短缺、优质民办学校匮乏、办学体制单一等现实问题。根据你们的工作建议,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教育局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扩容城区教育资源。按照城区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分布、流动和增长趋势,超前规划城区学校布局,纳入城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保证城区新增学校的用地需求。统筹公办民办学校协调发展,保证城区学校规模、数量与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相适应。随着城市发展扩容,教育需求增加,指导各县区重点办好城区近郊学校,增加学校规模容量,分流生源,确保城区足够的学位供给,实现城区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100%就近入学。在入学矛盾相对突出的雨城区,2018-2020年期间完成实验小学扩建,在姚桥和大兴片区新建1所公办园、2所中小学,同时同步改造提升南郊、北郊、多营、大兴、对岩等近郊区学校,增加城区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

二是努力办好乡村教育。根据农村人口流动趋势,进一步整合山区教育资源,科学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到2020年,在人口居住分散及留守儿童相对较多的荥经、汉源、天全、芦山等县,适时新建改扩建一批寄宿制学校,进一步改善边远山区学生的入学条件。同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不断完善村小、教学点等小规模学校的办学条件,按标准配备教育教学设施,保障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正常运转。按照“净化、绿化、美化、文化”的基本思路,推进文化立校,循序渐进优化乡村学校育人环境,充分发挥乡村学校集聚人气、传承文化、培养人才的功能和阵地作用,提升乡村学校办学品质,努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三是推进改革办学体制。以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主线,教育行政管理突破“校园围墙意识”和学段界限,实行县域教育一盘棋,整体谋划,整体建设。针对城乡教育结构性失衡趋势,适时调整城乡学校布局和办学规模设置,认真总结推广近几年来教育资源整合配置和办学体制改革取得的经验与成果,因地制宜探索实践多种形式的办学体制改革,发挥区域优质学校对乡村学校、薄弱学校的辐射引领,形成区域教育整体发展进步的合力。积极探索“职普融通”办学模式,打破高中阶段两类教育界限,遴选一批有条件的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联合举办综合高中班,使中职学生有上普高的机会,也使普高学生有选择职业教育的途径,提高教育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

四是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坚持公办与民办并重、本地培育与外来引进并举的策略,着力培育一批覆盖各学段的优质品牌学校。在非义务教育的幼儿园和普通高中,深化省级示范创建,高标准提升学校内涵品质和办学水平。2018-2020年全市再建成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和1所省二级示范高中。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进德育、体育、美育、科技创新教育等特色建设,丰富学校发展路径,为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树立榜样和标杆。在2017年成功引入民办雅安天立学校基础上,力争在具有相对区位优势的雨城区、名山区再引进2所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优质民办学校落户办学,增加教育的选择性,留住本市优质生源,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全力扶持民办学校壮大规模、扩大影响、优质发展,积极营造公办与民办教育良性竞争、资源互补、共同提高的发展环境,整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再次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8年5月24日

(联系人:李仕箭,联系电话:22202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