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关于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强等三位代表: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乡镇公立幼儿园建设的建议》(第50号建议)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雅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建设乡镇公立幼儿园的建设步伐方面

按照《雅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划(2017—2020年)》我市将大力发展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到2020年,全市3-5岁幼儿入园率达95%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学位覆盖率达80%以上,形成以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进一步完善布局合理、公益普惠、公平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2017-2020年规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附属园)58所,其中新建31所、改扩建及购置设备27所。新建园舍90356平方米,户外场地32370平方米;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园舍8270平方米,户外场地3200平方米;在小学增设附设幼儿园园舍3600平方米,户外场地300平方米;购置设备58850台件套、教玩具34633台件套、图书109100册;新增学前幼儿学位7430个。

二、关于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方面

2017-2020年规划投入资金23731万元,各级政府将加大财政投入,利用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等方式,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1〕12号)精神,学前教育实行县级投入为主,上级适当补助,鼓励民间投资,家庭合理分担的投入机制。目前,各级财政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本地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切实保障了 公办幼儿园的基本运转。同时,各级财政将按照《雅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划(2017-2020年)》内容,积极筹措资金,争取上级支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市级财政今年已预算安排学前教育奖补资金100万元,用于增加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三、关于解决乡镇公立幼儿园教师编制方面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委编办等9部门<关于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和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的通知》(川委厅〔2013〕19号)明确规定,对全省事业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事业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各地不得突破2012年底总量新设事业单位、新增事业编制。确属需要加强的公益服务事业,要在本地现有事业机构和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

市编办高度重视乡镇公立幼儿园教师编制工作,按照事业单位和事业编制分级管理原则,将积极指导名山区编办做好乡镇公立幼儿园教师编制工作,如在地方实际和财力允许的前提下,建议名山区可根据工作需要增核公办乡镇幼儿园教师编制,但应在本区2012年事业单位机构限额和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如在本区2012年事业单位机构限额和事业编制总量内无法调剂,可按照《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 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指导意见》(川财教〔2014〕185号)“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是指政府运用财政资金对各类社会力量举办的幼儿园给予补贴(购买),向适龄儿童提供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省教育厅 省委编办 省财政厅 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通知》(川教〔2015〕84号)“若因编制不足、保教人员满足教育教学确有困难的地区,应积极通过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不足的问题”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程序采取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方式解决乡镇幼儿园教师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中央、省相关文件要求,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努力开创学前教育发展新局面。

雅安市教育局

2018年5月16日

(联系人:李冀平;联系电话:2231718,13980179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