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必须下更大力气推进“放管服”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7-02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难就难在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新一轮“放管服”的着力点,在于更积极地应用技术手段,更广泛地激发基层的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一方面要加强改革协同、落实和督查问责;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才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放管服”改革吹响急行军号角。6月28日召开的全国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压缩企业注册时间、跨部门联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和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一系列重要任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16日,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了1亿户(其中企业超过了3100万户),5年增加70%以上,全国31个省(区、市)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全部开通,许多地方推行手机APP、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最多跑一次”等创新举措,成为便民服务的一大亮点,让企业和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成为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过去5年的“放管服”改革主要靠政策指令自上而下推动,无论是削减前置审批事项、推行“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一纸中央文件就能为相关部门指方向、定目标。但是,经过5年压缩,单纯靠调整政策法规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已经越来越难。那么,新一轮“放管服”的着力点在哪里?在于更积极地应用技术手段,更广泛地激发基层的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

这一趋势在去年底的“多证合一”改革中已初露端倪。这是第一次由各省根据实际需求决定合并哪些证,从9证、24证到53证,各地都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和决心。目前,正在全面推开的证照分离试点,也是来自上海浦东区的先行实践。

实践往往走在前面。只有把政府工作人员原本的管理导向思路调整为主动服务的思路,激发基层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想创业者所想,急老百姓所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痛点。比如,北京市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刻章企业嵌入企业注册平台,让企业自选,由政府出资免费为企业刻制全套公章,还免费快递上门。这一全国首创的服务措施,正是来自基层工作人员的发现。

面对市场主体突破1亿且还在高速增长的现状,许多基层公务人员已经在超负荷工作,单纯靠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已经无法适应。因此,新一轮“放管服”改革必须要借助技术的力量,才能做好服务,创新监管,兼顾效率、公平和秩序。以本次会议提出的5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为例,北京市目前已初步实现了这一目标,他们的核心举措就是推动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通过建设e窗通平台,仅仅一个税务部门的电子办税套餐,就将所需时间从10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从创新管理的角度看,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依靠。无论是“双随机、一公开”还是跨部门联合监管、“互联网+监管”,都建立在政务信息互联互通、网上流转顺畅的基础上,需要技术平台的支持。政府部门必须以更积极的态度拥抱技术,不能固守成规,更不能以不习惯、担心信息安全等理由,拒绝各种新技术。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难就难在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要推动政府职能从原来习惯的轨道上深刻转变,要触动部门固有的权力乃至利益格局。因此,从中央政府到基层工作人员,必须勠力同心,一方面加强改革协同、落实和督查问责;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才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取得更多利国利民新业绩。(佘颖)

转载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来源地址:http://www.gov.cn/xinwen/2018-07/02/content_5302696.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