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大里古村落文化旅游和红豆谷康养中心开发项目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5-31 11: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项目名称:大里古村落文化旅游和红豆谷康养中心开发项目

二、建设地址:严桥镇大里村全兴组、五星组。

三、建设内容:项目拟投资7000万元。主要内容:全兴古村落第一期工程建设时间6个月,主要是景区道路及游道建设和修建旅游观光索道。投资2000万元,一期工程建成后即可对外营业,接待游客。第二期工程建设时间12个月,主要是建成红豆谷康养中心以及景区旅游基础设施以及旅游配套设施,投资5000万元,基本完成景区的开发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旅游产品。

四、建设条件:

1、用地条件: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

2、交通条件:严桥镇位于雨城区西南部,距城区33公里。雅柳路穿境而过,交通方便。

3、景观价值:大里村环境优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境内有多处自然和人文历史景观。

(1)独木成林的千年银杏树。位于大里村全兴组,有一棵树龄逾千年的银杏树,堪称树中“老祖宗”。这棵树有三颗粗壮的分支,最神奇之处在于还寄生有其他品种的树木,千百年来就这样互相缠绕而生,远远望去俨然一个小树林。

(2)黑龙庙旧址。位于全兴组的黑龙庙旧址,相传修建于道光二十四年,曾是五代武举人的居住地。如今,当你漫步在全兴组的竹林小道探古寻幽,还能找到当年第一位周姓武举人百年后的坟茔,包括保存完好的代表着无上荣誉的“皇清”字样的墓前牌坊。

(3)瑞兽石像。位于大里村全心组,猪耳、狮鼻、人性脚耻,还有一根尾巴。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据村里老人介绍,这原本是一对瑞兽,在岁月流逝中只剩下这头了,被当地村民视为镇邪之物。

(4)转角木楼。大里村全兴组最古老的一座转角楼,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典型的川西民居,别具特色。

(5)百年古树。位于大里村水打坝组,有一棵百年古树,枝叶繁茂,成了当地人夏天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6)红豆谷。峡谷两边是高耸的大山,中间是潺潺流过的溪水,自然环境优美,是天然避暑胜地。

在大里村,除了流连于全兴组,还可以漫步在石径小路上,路旁竹林青青,流水潺潺,静谧空旷之中偶有人语,常听鸟鸣,不失为放松的好去处。

4、产业基础:2017年,在大里村通过选择有意愿、有能力、有资源但尚未成立合作社的16户农户以及红豆谷农家乐、大里村村委会集资入股12.2万元,成立了雅安白岩山乡村旅游合作社。合作社依托全兴组千年银杏树、四代武举人居住地、百载繁茂的桢楠树、香杉翠竹掩映的转角木楼和风景宜人的红豆谷等自然人文景观,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为主打牌,让游客近距离重温古朴、静雅、温馨的农家生活。合作社现设置有大型公共停车场可满足20余辆车辆停放,设置有公共食堂可满足50余人就餐,设置有公共卫生间,设置有农家民宿可满足40余人住宿。全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收入达50余万元。

5、政策条件: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雅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目标,项目的实施是雅安市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该项目符合雨城区旅游发展规划。

五、要素保障:

1、供水保障。雨城区河水资源丰富,用水有保障。

2、电力保障。雨城区水电发达,是全国水力资源最富有的区县之一,可开发量48.8万千瓦。目前,已开发10.85万千瓦。电力网络以国家电网为主,地方电网为辅,形成110千伏、220千伏、500千伏变电网络,域内电力网系通道畅通,电力完全有保障。

六、投资效益:

1、经济效益。大里村全兴转角木楼古村落为体验式旅游,主要是家庭租住体验农家生活,平均每天每人花费100元,预计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红豆谷康养中心,预计年均接待1万人次,每人平均消费1500元,纯收入可达500万元。

2、社会效益。项目的建设可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

七、前期工作:邀请有关专家开展了前期调研,已做项目规划。

八、项目联系方式

李 健 严桥镇人民政府镇长 139816192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