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强化执法监督——市工商局对全市工商部门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8-05-15 15: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要求,推进全市工商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切实规范工商行政执法行为,近日,市工商局根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执法监督规定》和《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组织全市工商系统围绕依法治市工作目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本次案件评查历时3天,分为自查、抽卷、互评、总结交流等四个阶段进行,将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划为三个评查片区,集中采取“报备抽取、交叉互评、集中评审”的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市工商局法规科、行政审批科、经济检查支队和各县(区)工商质监局法制机构、办案机构、登记机构主要负责人组成评查人员,抽取了全市系统9个单位共54份行政执法案件卷宗(其中:行政处罚案卷26个,行政许可案卷27个,行政许可涉诉案卷1个)。行政处罚案件主要涉及查处的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虚假广告、产品质量不合格、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各类型案件;行政许可案件主要涉及新设、变更、注册等各类许可事项。

各片区评查中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案件评查评分标准》《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评分标准》认真阅卷、评卷,从行政执法的主体、事实、证据、说理、程序,以及适用法律、文书制作、案卷整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客观的筛查,逐一指出每个案卷存在的问题,被查单位依照“边查边改、边查边建”的原则,及时整改案卷问题,使整个评查工作在互评中补齐了短板、在交流中学习了经验。

从评查总体情况看,全市工商系统行政执法案件和行政许可案卷质量较往年明显提高,行政处罚程序日趋规范,由过去的“重实体,轻程序”转化为“实体程序同质化”,基本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罚恰当、适用法律正确,行政许可登记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批签规范、卷面整洁、瑕疵较少。通过此次评查,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工商系统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