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药监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迈出“智慧食药”监管第一步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8-05-12 13: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打造“智慧食药监管”是实施食药安全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必然选择,为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水平,提升现代化科学化监管能力,雅安市食药监局四步走,稳步推进我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一是提高标准,开展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市食药监局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为技术支撑,建成了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移动执法终端指挥调度系统、监管视频系统、市县两级视频会议系统等为一体的信息化综合平台。同时,充分考虑数据信息交互,整合现有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为“智慧食药”监管平台有效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突出重点,率先推进重点对象信息化监管全覆盖。在全面推进“四品一械”监管对象信息化平台接入的同时,以学校食堂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快做好学校食堂信息化监管平台接入,率先在学校食堂实现全链条动态监管、溯源监管,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三是强化培训,推动行业运用。为将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系统在全行业推广使用,市食药监局组织工作人员赴各县区对各县区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培训,督促指导监管对象安装信息化系统。同时,在上门分类采集数据的过程中做好宣传引导,争取相对人配合,消除顾虑,目前全市已有1200余家单位安装使用信息化监管系统。

四是加强应用,转变监管模式。为实现“智慧食药监管”持久的生命力,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信息化系统操作培训,让执法人员充分熟悉了解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平台功能,在日常工作中逐步养成网上办公、网上巡查、网上执法的新理念。在酒类质量安全突击检查及保健食品会销联合检查中开展移动执法终端指挥调度现场实操,行动总指挥通过智慧食药监督综合指挥系统迅速定位现场,利用可视对讲功能实时传输现场检查画面,实时指挥调度执法人员,确保执法过程证据固定,提升了食药监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