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工作艰苦不怕苦 精测实干勇争先 ——记雅安市气象局信息中心汛前巡检工作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8-05-05 11: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春日之初,乍暖还寒,天刚微白,停在雅安市气象局楼下的一辆越野车后备箱,不一会儿便被形状各异大大小小的“行李”整齐的塞满。杨漾、高文良、马骏麻利地上了车。今天要进行汛前维护和雨量核查的是位于碧峰峡熊猫基地一带的区域自动气象站站。

越野车熟练的在山间弯道驰骋,杨漾摇下车窗探头看了一下车窗外的天气,“湿度有点大,变天了,今天得抓紧了,不然雨下大了怕是走不了几个站。”一到熊猫基地,后备箱一开,一行人便默契十足地分头行动,杨漾搬走了车上近50斤重的工程梯,马骏一手地提着电脑,一手提着半个人高的雨量校准仪,高文良把工具箱斜背在胸前接过了司机席师傅手中另一个刚打满水的桶。加上司机席师傅,四人便开始了与风雨赛跑的一天。

熊猫基地内的区域自动气象站为四要素太阳能充电区域自动充电站CAWS600-R(T),处于海拔1122米地广人稀的“无人区”,从熊猫基地到区域自动站有一片茂密的竹林,竹子本身就是“雨后春笋”这个形容词的代表,离上一次维护的时间不久,便又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竹林深处间隙不足过一只脚,前行的过程需人工伐竹取路,是雅安市雨城区28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维护工作较难的站点之一。这不,从熊猫基地至区域自动站,走了不远一行人便放慢了脚步,高文良小心翼翼把举过腰间的水桶平稳的放在了身后,长喘了一口气,拿出了工具箱中的砍刀,握着挡住去路的竹子,酝了酝劲,挥着刀一深一浅地开始开路了。而这片区域的竹子以方竹为主,每一个竹节处都带有一圈硬刺枝,为了赶时间,一不留神高文良手上被割破了几条口子,其他人又换了上来。脚下也不见省心,曾经砍竹留下的岔子,像一把把匕首虎视眈眈,提着水桶的席师傅没注意看脚下,加上一桶水的重量,鞋底便被竹岔插穿留在了地上,好在位置偏只割破了一点皮肉,好不惊险。

过五关斩六将到达区域站后,一行人放下装备,天空云层更低了一些,来不及休息便按照规范对区域站内及周边杂草竹子进行清除。对雨量筒、太阳能主板等进行清洁保养,检查了GPRS信号强度、防雷接地、以及蓄电池状态,并架起梯子对区域自动气象站的风向风速传感器、温度采集传感器、雨量传感器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试,及时更换下了老化的零部件。通过维护,各类气象设备正常稳定运行,数据资料准确及时上传。待到将工具收拾完毕,已过了中午,几个人吃了一点干粮,汽车继续行驶,杨漾他们又奔向了下一站……

这只是汛前工作中一次普通的缩影。像杨漾他们一样的在基层一线挥洒汗水的气象人还有很多,他们撸起袖子,无不秉持着气象人的初心,认真拧紧着气象服务每一个环节最不起眼的螺丝帽。身体力行地为每一秒监测数据,每一项天气预报,每一次灾害预警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