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司法局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4-27 17: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3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全面、客观指出了6个方面21条具体问题和不足,针对性提出了8个方面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对此,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分别于3月28、30日,4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一致认为巡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客观准确,符合实际。市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整改要求、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现将整改方案报告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按照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直面巡察反馈问题与不足,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发挥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关键少数”作用,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二、整改目标

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解决市司法局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实现全局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司法行政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重整精神,重树形象,全力以赴为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三、组织保障

为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中共雅安市司法局党委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程德辉   党委书记 局长

副组长:陶炳忠    党委委员 副局长

黄 英    党委委员 副局长

虞尚堂    党委委员 副局长

洪蔚国    党委委员 政治部主任

李玉良    党委委员 机关党委书记

成 员:李仁芬    政治部副主任

邓 丹    计财装备科科长

黄 怡    办公室副主任

陈宇名    法制科科长

何金平    法宣科科长

杨永莉    律师公证科科长

孙纪兰    基层工作科科长

鲁 健    国家司法考试科长

黄齐府    律师公证科副科长

王 娟    社区矫正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肖 锦    安信公证处党支部书记

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德辉同志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局党委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安排分别负责整改事项和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把关。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各司其职抓好本部门整改任务的组织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综合协调和组卷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李玉良同志兼任。

四、整改任务和措施

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分别对6个方面21个问题实施整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不够到位的整改措施。

(1)以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为载体,系统、全面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时事政治等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法规。

(2)组织党员干部原文学习党章、十九大报告,完整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每名党员干部最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

责任领导:李玉良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2.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实际不够的整改措施。

(1)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等相关内容进行精读细研、学懂悟透、指导实践。

(2)结合下属单位实际,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学习效果不打折,并加强督促检查。

(3)开展机关支部、安信公证处支部、离退休支部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文学习活动。

(4)支部制定2018年学习计划并严格实施。

责任领导:李玉良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政治部、各党支部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二)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3.关于“四个意识”树的不够牢,政治敏锐性还需增强的整改措施。

(1)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干部大会为载体,加强学习,树立“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提升政治敏锐性。

(2)准确把握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提出针对性贯彻实施意见和工作要求,坚决杜绝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类似事件发生。

责任领导:洪蔚国

牵头部门:政治部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责任压实不够的整改措施。

(1)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党委会议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2次,主要负责人做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责任领导:洪蔚国

牵头部门:政治部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5.关于依法治市工作落地落实见效上还有差距的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依法治市年初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制度,注重工作质量和效果,做到“边执行、边回头、边整改”,切实保障依法治市工作落地见效。

(2)每月局务会上认真执行会前学法制度。

责任领导:陶炳忠

牵头部门:法制科

责任部门:法制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6.关于保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保密制度建设不完善的整改措施。

(1)完善雅安市司法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分工,每年最少专题研究、部署1次保密工作,特别是保密资料管理相关工作。

(2)按要求制定保密工作责任制;定密管理制度;涉密人员管理制度;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管理制度;信息设备管理制度等。

责任领导:陶炳忠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办公室

整改时限:5月20日

7.关于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保密制度建设不完善的整改措施。

(1)按要求做好保密自查自评,建立保密工作台账,做好痕迹管理,强化自查自评的结果运用,提升保密工作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2)按照《涉密人员保密管理指南》要求,严格对涉密人员进行保密审查,完善涉密人员档案资料。加强涉密人员业务培训,增强业务技能。

(3)严格涉密文件领导审签程序和档案管理。

(4)补充完善2017年信息公开档案,做好2018年信息公开档案工作。

责任领导:陶炳忠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办公室

整改时限:5月20日

8.关于信息设备保密管理和国家涉密载体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措施。

(1)严格涉密文件管理制度,做好收文、流转和存档登记。

(2)对信息化设备进行全面清理、分类、登记,加强设备管理。全面清理、掌握非涉密计算机监控客服端的安装和使用情况,做到应安尽安。

责任领导:陶炳忠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办公室

整改时限:5月20日

(三)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9.关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的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通过党委中心组会议、支部会议集中学习和党员干部自学的形式,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定期督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情况。

(3)局党委每半年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明确工作目标、提出工作要求。

(4)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把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同志。

责任领导:陶炳忠、李玉良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各科室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10.关于“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够好的整改措施。

(1)结合2017年“三会一课”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

(2)按照“三会一课”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学习时间、人员、内容等工作要求。

(3)结合实际,开展“七一”、“十一”、“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安排,积极开展“大讨论”系列活动。

责任领导:陶炳忠、李玉良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各支部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11.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谈话内容不全面,无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1)围绕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等,完善谈话提纲,因人而异针对性确定谈话内容。注重谈话实效,防止走样变形、流于形式,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2)认真落实新入职和新提拔任用干部谈话,做到人人必谈,特别是涉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内容必谈。

责任领导:洪蔚国

牵头部门:政治部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2.关于队伍管理上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的整改措施。

(1)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管理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健全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

(2)严格制度执行。班子成员带头真抓真管,动真碰硬。持续深化“止庸治懒”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为官不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敢为等问题。

(3)严格上下班作息制度,机关纪委每月开展作风巡察4次以上并将巡察情况纳入年终个人绩效考核。

责任领导:李玉良、洪蔚国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政治部

责任部门:各科室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13.关于干部职工“精、气、神”不足的整改措施。

(1)加强对局机关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研究、解决工作任务不平衡问题。

(2)加强奉献意识教育,认真开展“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大讨论活动,激发干部职工能干事、干成事的干事热情。

(3)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领导:陶炳忠、洪蔚国

牵头部门:政治部

责任部门:办公室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4.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下属单位疏于监督管理的整改措施。

(1)局党委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下属单位每月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1次,重大事项及时报请局党委研究解决。

(2)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强化局班子成员廉洁风险意识教育,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树立“廉政风险无小事”意识。

(3)加强对安信公证处监督管理,举一反三杜绝违纪、违规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领导:虞尚堂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安信公证处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15.关于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流于形式的整改措施。

(1)市局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成员,市局与县(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工作岗位开展风险点排查,全覆盖无死角,责任明确,督查到位。

责任领导:李玉良、洪蔚国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政治部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16.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将费用支出转嫁给下属单位的整改措施。

(1)加强执纪教育,完善财经审查,严格制度执行,坚决杜绝类似事项再次发生。

(2)对巡察反馈问题查明原因立即改正。

责任领导:陶炳忠、虞尚堂

牵头部门:计财装备科

责任部门:安信公证处

整改时限:5月20日

17.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整改措施。

(1)对不符合规定的公务接待立即改正。

责任领导:陶炳忠、虞尚堂

牵头部门:计财装备科

责任部门:安信公证处

整改时限:5月20日

18.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以不合规发票报销相关费用支出的整改措施。

(1)对不符合规定的立即清退。

责任领导:陶炳忠、虞尚堂

牵头部门:计财装备科

责任部门:安信公证处

整改时限:5月20日

19.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措施。

(1)对不符合规定的经费支出立即清退。

(2)健全工会财务制度,严格票据管理,建立档案资料移交制度。

责任领导:李玉良

牵头部门:局工会

责任部门:计财装备科

整改时限:5月20日

(六)选人用人方面

20.关于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整改措施。

(1)系统学习“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文件”精神,提升领导干部和政工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实施细则》开展选拔任用工作。

(3)加强会议记录工作,全程留痕做到真实、全面、客观反映会议全过程。

(4)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

责任领导:洪蔚国

牵头部门:政治部

责任部门:政治部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21.关于干部档案材料不够规范的整改措施。

(1)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对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查漏补缺。

(2)加强档案业务培训,强化工作作风。对档案材料“表述不全,格式不对”、“未签字”、“未签署意见”、“档案缺失”以及归档“不及时、不齐全”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并整改。

责任领导:洪蔚国

牵头部门:政治部

责任部门:政治部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执行

五、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务必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紧贴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及时处理,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自觉抓好整改落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以不见成效决不罢休的精神,夯实整改基础、坚定整改决心、谋求整改成效,做到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强化正风肃纪。结合整改工作,通过督查、抽查等方式,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工作中搞形式主义、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人和事,要严肃追究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绝不姑息。

(三)严格落实责任。整改工作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各党委委员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内容及工作职责分别牵头,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及工作要求,精心谋划,抓好落实。严格检查核验,整改落实工作情况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与干部年终评先评优挂钩。

(四)务实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的有利机遇,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认真反思总结,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效开展的过程。

中共雅安市司法局委员会

2018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