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档案局党组关于报送2018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的报告

来源: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8-04-23 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中共雅安市档案局党组

雅档党组〔2018〕17号               签发人:陈吉学

━━━━━━━━━━━━━★━━━━━━━━━━━━

中共雅安市档案局党组

关于报送2018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的报告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要求,现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雅安市档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 总体思路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穿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增强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确定的“1485”总体发展思路,组织专题学习,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为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 学习内容

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八个主题进行学习。

1.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重要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研读报告原文,领会精神实质和内涵,结合相关读物,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等方式,筑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根基,切实将十九大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精神落实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真理力量,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3.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政治建设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4.意识形态建设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敢用、会用、善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个有力抓手,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重大政治责任,把牢导向、守好阵地,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做扎实、做硬气。    

5.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加强班子成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通过教育学习,引导档案工作者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6.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普法依法行政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特别是要学习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七五”普法系列教材,创新学法方式,提高普法学法实效。通过学习,了解和掌握中央、省、市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政策导向、具体要求和改革措施,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7.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专题学习。认真研读具体条文,深刻理解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各方面规定,提升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放大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8.关于档案专业知识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等法律法规,把握主要内容和规范要求。继续深入学习档案专业知识,特别要认真学习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三、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站位。中心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切实承担起学习贯彻的责任,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交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基本观点、精神实质、核心要义。

(二)突出学习重点。中心组成员要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着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上下功夫,用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提高情感认同的坚定性,用情感认同提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的自觉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全市“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实干真落实”大讨论活动等,对标思想和工作实际,明方向、找差距、定措施,提升境界,改进工作。

(三)创新学习形式。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拓展学习载体。坚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积极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运用网络、移动新媒体、客户端等新技术新应用,搞好个人自学,不断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具体安排

(一)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式。党组中心组学习由党组统一组织并确定主题,局办公室承办,中心组秘书刘哲蒙同志具体组织实施。

(二)2018年中心组扩大会集中学习安排。第一季度,请专家辅导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二季度,围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重点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第四季度,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依法行政的会议和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特此报告。

中共雅安市档案局党组

2018年4月19日

 

抄送:市档案局各科室

雅安市档案局办公室                       2018年4月1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