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雅安市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8-03-14 18: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雅安市文明办职能简介

主要职能: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是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常设机构。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提出并制定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总体规划、指导性意见和分阶段实施方案;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推广全市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培育和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各类典型;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和核心的各类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落实各项事务;组织开展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为主要内容的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分析研究总结创建活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完成市文明委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雅安市文明办2018年重点工作

1.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2.着力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3.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需求。

5.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进展。

6.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

7.以新时代新变化引领创新,不断提升网络文明传播能力和水平。

8.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精神文明的良好格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文明办是一级预算单位,有事业单位1个(志愿者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文明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65万元,上年结转78.7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9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6.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4万元。雅安市文明办2018年收支总预算193.43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97.4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减少所致。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文明办2018年收入预算193.4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8.78万元,占40.7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65万元,占59.27%。

(二)支出预算情况  

雅安市文明办2018年支出预算193.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65万元,占48.42%;项目支出99.78万元,占51.5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文明办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3.4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97.4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减少所致。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65万元,上年结转78.78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9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6.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4万元,其他支出62.4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4.65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8.9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8.9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待遇标准提高。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99万元,占78.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4万元,占9.7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97万元,占5.21%;住房保障支出7.54万元,占6.5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56.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1万元,主要用于文明委和未成年人教育工作。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2.8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保证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1.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0.9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险(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5.9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缴纳单位医疗保障。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7.5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改革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文明办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7.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6.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无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增长285%。主要原因是增加文化统筹预算项目所致。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各级检查指导调研活动,将严格执行好“八项规定”等相关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用于市委宣传部划拨至市委办1辆公务用车,产生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重点保障执行公务活动和应急抢险等工作的需要。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文明办2018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按照有关规定,相关报表没有数据,但依规应公开空白表格。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文明办2018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按照有关规定,相关报表没有数据,但依规应公开空白表格。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雅安市文明办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6.22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5.8万元,增加55.6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雅安市文明办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3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雅安市文明办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雅安市文明办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专项性、公益性、非涉密项目)。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