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整市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8〕 8号)政策解读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3-21 15: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整市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

为把信息进村入户打造成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和“互联网+”行动在农村落地的示范工程,2018年3月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整市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8〕8号,以下简称《意见》),对整市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制定了总体目标和具体措施。现就《意见》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意见》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4号)文件精神,结合雅安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

2018年3月底前全市全部建成并运营865个村级益农信息社(其中:雨城区168个、名山区173个、荥经县89个、汉源县165个、石棉县75个、天全县113个、芦山县35个、宝兴县47个),覆盖惠及全市80%的行政村。到2020年底,村级益农信息社基本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努力实现网络全覆盖、服务无盲区、运营可持续的目标。

三、《意见》主要内容

(一)加快益农信息社建设运营。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六有”标准, 有关建设规范,统筹做好益农信息社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实现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和培训体验服务(以下简称“四类”服务)全覆盖。

(二)加强村级信息员队伍建设。按照“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的原则和标准,优先从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农村经营者中选择优秀人选作为益农信息员。加强信息员的上岗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提高其业务操作、服务农民的技能,为农民提供便捷高效信息服务,切实提高农民群众运用信息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

(三)整合集聚信息服务资源。坚持以最大程度满足农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行政、技术、市场等手段推动农村地区服务资源融合共享。

(四)建立完善可持续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组织领导、政策主导、督促监管作用,进一步明确“政府修路、企业运营、社会跑车、农民取货”的职责定位,形成“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构建政府推动力、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相依相进的动力机制,依靠公益服务聚人气,实现商业服务可持续。

(五)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制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运营、益农信息社管理、信息员管理、资源共建共享、风险防控、资金管理、验收考核等方面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公益服务职责、商业服务内容及标准、法律责任,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有效防控技术风险、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确保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有序、规范、安全推进和运行。 

(六)统筹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以整市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为突破口,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益农信息社,统筹推进农业信息服务、农业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农业信息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