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布时间:2018-03-14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职能简介。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市工业结构布局和调整,负责拟订和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实施工业富民强市战略,负责全市电力行业监督管理。

(二)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部署以及省委、省委办2017年两个“10号文件”的要求,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东进战略”“千亿产业”“飞地经济”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全力确保2018年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稳中有进,加速推进雅安特色的高质量新型工业化进程。

1.精准发力,确保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有力有效。以“高成长、高技术、高税收”产业为主攻重点,聚焦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攻坚,研究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分产业抓示范、抓项目、抓龙头、抓服务。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依托经开区现有汽车产业基础,按照“创新驱动、智能转型、高端引领、基础支撑”的思路,围绕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等四大主攻方向,实施“龙头+配套”“原材料+制成品”集群发展模式,着力创建川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打造全省带动力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千亿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依托石棉、汉源丰富的铅锌矿产资源,加快打造铅锌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集群,着力创建全国铅锌产业绿色生产特色基地;支持雅化锂业发展,延伸以单晶硅为代表的太阳能光伏材料,打造全省新能源基础材料基地;依托花岗石资源,以压延微晶玻璃为重点,开发在建筑、家电、医疗器具、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打造全国微晶新材料产业集群;突出以电极箔为主导产品的电子基础材料产业,引进下游产业,巩固提升全国最大电极箔生产基地的地位。清洁能源产业:以水电、风电、光电、天然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为主攻方向,科学规划推进资源综合开发和利用,加快推动解决水电弃水问题,建设西部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产业: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突出品牌提升、绿色安全,做大做强食品制造业,重点抓好蒙顶山茶、雅安藏茶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茶叶企业重组、品牌重塑、模式重建。重点推进林竹、果蔬、中药材等精深加工,加快推动茶油、茶叶提取物、茶饮料、天麻等产品开发加工上档升级,培育“雅安产”食品饮料品牌,培育领军品牌。现代服务业:加快促进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围绕研发设计、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检验检测、品牌建设、融资租赁、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着力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依托制造业集聚区,建设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企业从主要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发挥大企业大集团龙头带动作用: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促进工业强市的意见》,建立完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切实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培育一批大企业大集团、成长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同步推进“民参军”和“军转民”,以军民合作加快建安工业、川西机器、雅化集团、泛华电器等做大做强。推动中恒天、金红叶、极星科技等重点企业达产达效作贡献,支持一名微晶打造产业集群,四环锌锗、俊磊科技打造百亿产业。力争工业总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50户,推动20户企业升规入统。

2.项目引领,着力增强工业经济跨越发展新支撑。坚持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和生命线,按照市委“围绕项目抓发展,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新要求,组织全市经信系统继续大力开展项目招商攻坚。重点支持飞地园区加强与成都市高新区、四川自贸区等进行战略合作,加快承接发达地区和成都市产业转移,努力推动我市工业实现配套成都、协同发展,更好地融入“1+7”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群创新和产业分工体系。围绕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大力引进建链、延链、补链的好项目,力争新引进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发挥工业发展资金“催化剂”作用,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狠抓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推动西博会等重大会节活动签约工业项目早日开工,力争雅化锂电、四川正祥、安山钢铁等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加快俊磊科技、中雅三期、亿欣钙业等重点技改扩能项目建设进程。

3.突出重点,发挥飞地经济新机制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抓好市政府《关于健全飞地园区合作机制促进飞地经济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把“飞地经济”区域合作中利益分成事宜落到实处,提高县区参与发展飞地经济的积极性,着力发挥新机制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雅安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强化园区发展考核,支持“1+8”工业园区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科学规划全市各园区产业定位,建立产业引进负面清单管理机制,主动接受天府新区产业高地的辐射带动,力争再创建一批省级新型工业化特色基地。加快雅双合作园二期、天全园、雨城园二期项目建设,启动宝兴园一期建设,计划年内建成标准厂房和产业孵化园2万平方米,引导促进芦山县、荥经县在经开区建设园中园。

4.稳中求进,巩固全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势头。紧扣灾区“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总体目标,按照“工业挑大梁”的产业定位,把工业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抓好对县(区)工业稳增长的专项督导,实施“一地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稳增长,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强化要素保障和资源倾斜支持,着力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千方百计确保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力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发挥工业产业对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5.守牢底线,抓好工业领域环保和安全工作。继续抓好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四川省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化解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和燃煤锅炉清理整顿,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节水装备应用。持续抓好工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突出重点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6.培优环境,着力增强制造业的要素保障能力建设。增强服务工业发展的大局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推动政务环境优化升级。抓好工业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用好用活留存电、富余电等系列政策的同时,配合发改部门抓紧研究对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我市水电企业为工业稳增长多做贡献。加快完善天然气输配管网建设,统筹规划,积极推动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打通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

7.全面从严治党,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再上台阶提供坚强保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举办“经信大讲堂”,持续推进干部队伍能力培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持续推进“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主要包括:雅安市城市信息技术服务中心、雅安市无线电监测站、雅安市电力协调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收支总预算5221.2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5221.2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88.31万元,占13.1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32.93万元,占86.82%。

(二)支出预算情况。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5221.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2.93万元,占14.80%;项目支出4448.32万元,占85.2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221.24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532.93万元和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8.31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772.9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541.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5.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5.89万元);项目支出4448.32万元(项目工作经费50万元、原国有破产解体企业维稳工作经费20万元、雅安公共免费无线WIFI专项支出90万元、工业和信息支持3600万元、上年结转项目资金688.3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532.9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557.01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工业和信息支持资金36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基本支出:772.93万元,占当年拨款总额17.0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41.65万元,占11.95%,商品和服务支出125.38万元,占2.7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5.89万元,占2.33%。项目支出3760万元,占年拨款总额82.9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482.3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基本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7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工作经费50万元、原国有破产解体企业维稳工作经费20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服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90万元。主要用于雅安公共免费无线WIFI专项支出9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85.9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并轨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46.2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 2018年预算数为360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支出,其中:产业园区发展引导500万元、传统特色产业发展与推广500万、工业经济领域奖补和项目经费1000万、 工业经济运行与要素保障500万元、技术改造与转型升级500万元、中国制造2025雅安行动600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18年预算数为58.4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72.93万元。

(一)人员经费647.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医疗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公用经费125.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1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0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1万元),公务接待费6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2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1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28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计划较2017年无显著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40%。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了支出预算。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我委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用于接待我委牵头承办的调研活动项目检查、验收等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3.12%。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公务用车2辆,无线电监测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2辆,多功能乘用车1辆。

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28万元费)。基本支出预算安排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执行重要公务活动,向上级部门报告工作情况。项目支出预算安排28万元,主要用于无线电监测管理、承办项目工作进度监督检查、开展县区工业企业经济调研、招商引资等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25.38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38万元,增加43.48%。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本部门下属雅安市城市信息技术服务中心、雅安市无线电监测站、雅安市电力协调服务中心3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7.5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公务用车2辆,无线电监测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2辆,多功能乘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无100万元以上的专用项目(专项性、公益性、非涉密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五)住房保障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