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3-08 11: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要求,我局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雅安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的统计时限: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雅安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关切,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重视信息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渠道。网站是我局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我局通过党政外网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目、互联网雅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和雅安市教育局微信(雅安教育)、微博(雅安教育在线),及时发布各类教育信息。同时,我局充分运用党政网、文件、报刊媒体等载体,对机关日常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公开;通过咨询电话、网上信箱、电子邮件、传真等各类咨询渠道,努力为群众提供及时的个性化信息服务。

(三)完善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了校对制度、审签制度、保密制度、登记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形成了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全年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制度检查2次,无泄密事件发生。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规范性文件按国家有关规定实行统一编号,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由政策法规科进行事前合法性审查,办公室统一上网进行公开。

(四)认真组织培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意识,积极支持经办人员参加市上统一组织的信息工作业务培训,并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工作法律法规、政务信息撰写及报送、政府信息保密与公开等,进一步掌握政府信息工作的要求和规范,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7年,我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65条,我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公开信息共计392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77条,计划总结信息24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20条,工作动态信息3248条,人事信息14条,财政信息2条,其他信息700条。公开内容包括教育资讯、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专题信息、政务公开、公示公告等11个专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33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反馈率均为100%,已公开29件。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信息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专业化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需进一步细化,在解读政策文件方面的形式不够丰富。2018年我们将持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保证政策解读的时效和质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有效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增强解读效果。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