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科学家揭示蜜蜂群体行为与病毒(原)互作新机制

来源:市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02-28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月2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蜜蜂病虫害生物学创新团队通过对蜜蜂分蜂行为与蜜蜂病害的生物学、病原的发生及增殖规律研究,揭示了蜜蜂分蜂行为是一种重要的蜜蜂群体免疫性行为,进一步明确了蜜蜂的行为,尤其是群体性行为在蜜蜂抵抗病害过程中的作用提出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学(PLoS Pathogens)》上。

据悉,蜜蜂群体的行为,已经被鉴定为在蜂群的健康方面起主要作用的有两种,一个是梳理行为,一个是螨敏感清理行为。这两种行为主要是在蜜蜂螨害及幼虫性病害中起到清理病害及病虫的作用。但是,蜜蜂是一种社会性昆虫,仍然有大量的群体性行为未被理解,如分蜂行为。

为鉴定蜜蜂的分蜂行为是一种蜜蜂的防御行为,蜜蜂病虫害生物学创新团队研究人员利用行为学及病原学研究技术在我国3个省份开展相关研究,发现大量的非生殖性分蜂行为产生在病害严重的蜂群,并且呈现随着病害的增加其分蜂次数也增加。研究证实了分蜂这一群体性行为在抵抗病害及逃离寄主的一种新机制。

该研究不但为蜂群的健康管理提供新的技术指导,而且对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一种隔离病原的生存新机制。例如,分蜂行为是对寄主的一种逃离,更是对新的最适环境的一种选择;同时,该研究也对中华蜜蜂的分蜂次数多的原因及所感染的病原数量少找到了理论依据。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刁青云研究员,通讯作者为侯春生副研究员。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的资助。(转载自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