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2-26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及二级局(单位)各司其职,全面完成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始终保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政策法规与劳动关系科牵头协调、局办公室、信息管理科等密切配合、各业务科室和经办机构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每个责任单位均明确一到两名工作人员设立AB岗具体负责,做到职责到主体、目标到单位、任务到个人、考核到时段,构建起了职责明晰、任务具体、衔接到位、齐抓共管、协作配合、推进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2017年初,我局明确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要求,结合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职能,将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分配到对应窗口,落实专人负责采编政府信息,所有待公开的政府信息均通过局领导审核审定后发布。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力度。

二、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完善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制定了《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涵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6项制度,并按要求挂网发布;二是印发《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分解下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人社办〔2017〕123号),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各项任务。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及时对外发布不涉密的各类文件,发布前责任单位做好文字内容、图片质量等审核把关,经分管领导审签后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与劳动关系科)予以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对县(区)人社部门和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共同目标进行考核管理,年底结合综合考评逗硬打分。实行目标任务分解,将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自任务,形成了统筹管理、分别牵头、各自负责的工作格局。建立约谈问责机制。对于应该公开而未公开或超时公开引发不良后果的,由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根据情况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履行牵头责任,协同完成任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党政网内外网、雅安人事考试网、就业网等网站公开信息857条,其中信用信息21条、环保信息106条、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信息6条、社会保险信息178条、就业招聘信息45条、政策解读13条、规划财务信息12条、工作动态476条,在市人社局官方微博微信公开信息276条。二是在政务中心窗口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全年接待公众2000余人次,在局机关和人力资源市场各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全年接待公众查阅700余人次;三是通过报刊、杂志等刊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相关信息77条。

(二)回应公众热点解读。一是通过局网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63条;二是参加就业促进工作新闻发布会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已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途径和办理机制,规范提供依申请公开条件、方式和办理流程等要素情况,全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件。

(四)环保专栏和信用体系建设专栏落实情况。按时间进度,定时定量上报责任牵头部门和信息公开办,并在网站平台上更新,信用信息21条、环保信息106条。

(五)民生工程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现行有效的社会保险法规、制度、政策、标准、经办流程,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名录和社保关系转续经办机构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强全民参保的信心和决心。全市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84%、98%以上,社保基金征缴达41.47亿元。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达128.5万人,覆盖全市超过82.9%的人口。二是全面落实社保降费稳岗政策,为企业减负9000余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300万元。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开展专项检查,现场稽核、智能监管,追回基金110多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员合法权益。四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法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重点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补贴政策申领条件和程序、补贴管理和审批情况;定期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信息、职业供求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引导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坚持就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补贴申请、鉴定考试报名与缴费等多项业务网上申报和受理,为1800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岗位3.7万余个,免费职业介绍3.1万人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8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万人。五是及时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促进企业收入分配制度规范与完善。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